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不明飞行物”看科普的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02:58 新京报

  9月10日,不少媒体报道:9日清晨,两具不明飞行物的金属残骸,几乎在同一时间坠落在重庆奉节。媒体在报道时,还披露了该残骸的相关数据及标注。日前,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有关人士初步分析,这两具所谓“不明飞行物”的残骸,应该是我国刚刚发射的“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上的整流罩。

  整流罩成了“不明飞行物”,令人尴尬。而不必讳言的是,这种尴尬已不是第一次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现。在今年北京时间7月25日15时5分,我国发射的“探测二号”卫星成功升空后,分离而下的遗留物飘落在湖南某地,8月3日有媒体报道说,这个“不明物体”打破了当地的平静,吸引了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搜寻,纷纷猜测这到底是什么。

  记得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取得成功后,有人在振奋之余曾断言,这是一次国民科普教育的契机。然而,此次奉节“不明飞行物”事件,不论是媒体,还是附近村民,还是当地政府的相关部门,均“有眼不识”整流罩,反而追问是否为一起空难事故。这只能表明我们科普教育的契机没能抓住,科技常识仍然缺乏。

  这种常识的缺乏,不应一笑而过。因为它还涉及两个更重要的问题:第一,分离后的整流罩多半含有放射性物质,如果没有配戴必要的防护装备,一般是不应让人靠近的。然而从媒体发布的现场照片看,在整流罩附近,围着许多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村民。第二,有关火箭及卫星发射和回收的具体数据,在任何一个国家都属国家机密。媒体对整流罩相关数据的报道,可能是一种泄密。

  我们常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成为一个科学技术大国,也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更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关键。但如果公众依然不能具备起码的科技常识,如果承担着传播科技之使命的大众媒体,以及在科普活动中起着决定作用的地方政府部门,依然是“门外汉”,则我们离科技大国的目标就很遥远。从这个角度说,希望奉节的“不明飞行物”事件,能真正成为一次加强国民科普教育的契机。

  杨耕身(湖南编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