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低价电脑大举进村(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 张军 实习生 王婷 图/通讯员 李青

  刚刚过去的8月,似乎成了国产电脑的“低价竞技场”,各大品牌争相拉低价位,3000元这道门槛瞬间被突破。

  对于此举,有人赞之,有人弹之,众说纷纭。那么,市场对于这些新近登场的成员,接受程度究竟如何,有没有人买这些低价电脑?

  国产电脑低价成风

  来自中山农村的陈先生在太平洋电脑城已经转了三圈了,最后,他停在了一台标价2999元的电脑前,端详良久,犹疑再三后,他还是决定买下这台样子不那么时尚但便宜的电脑。

  据了解,像陈先生这样的农民进城买便宜电脑的人不少。浪潮方面负责市场公关的赵小姐透露说,截至目前,1999元电脑的销量已经接近7万台,而他们下达的指标是,到9月15日活动截止时,销量要达到10万台。

  而来自联想的消息似乎更为直接。据内部人士透露,仅截至8月31日的暑假促销期间,2999元低价PC的销量,就已占到联想同期家用电脑整体销量的10%。仅在广东市场,联想圆梦低价电脑系列暑假促销期间已卖出8000多台。

  实际上,国产电脑便宜下来,也就是最近一个月左右的事情。其标志信号是8月3日联想发布以“圆梦”命名的乡镇电脑系列,其中包含2999元、3999元和4999元等多个价位。

  随即,久未在家用电脑市场“兴风作浪”的浪潮推出不含显示器的1999元电脑。如果加上清华同方的4999元奔腾4电脑、实达的3998元低价电脑。国产品牌低价之风似乎蔚然成形。
一年收入=一台电脑

  “电脑价位如果能拉到3000元以下,那么中国的电脑市场容量,恐怕比现在要翻一番,”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说。

  现在,这个情况正在迅速地演变,短短一个月,品牌机的“挺进农村”俨然成风。不过,在一些专家眼里,这不仅仅是一次价格的跳水,对于国民的信息化普及、缩短农村与城市的IT鸿沟,都有着现实的意义。“城乡差异、知识垄断是现在我们所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但低价PC的出现可能彻底改变这一困境,”博客中国业务总监王吉鹏撰文分析说,喊了多少年的农村知识普及,可能从此开始,进入一个良性循环阶段。

  专家的分析基于一个客观的现实———城乡之间的贫富差距。“城里的人,可能买一台电脑只需要花费一到两个月的薪水,可是农民要付出的,可能是一年甚至几年的收入!”一位专家告诉记者。

  据悉,1992年到2002年的10年间,全国农民的平均收入仅从784元增长到2436元。而同时期的品牌电脑,1992年动辄七八千甚至上万元,2002年主流的品牌机价格也在五六千元左右。“3000元以下电脑的出现,在价格上已经接近于农民一年的平均收入,对于不少农村消费者来说,基本上到了可以承受的心理底线,”专家分析说。

  不过,对于厂家来说,或许考虑更多的,不是这些微言大义。对于它们而言,更多的是一次基于市场的战略选择。

  一方面,一二线城市的市场已经度过其最鼎盛时期,正在趋于饱和:2001年以前,台式机的增长速度基本上都超过20%,而到了2002年和2003年,增长速度骤然下降到3%-5%。

  而另一方面,渐趋饱和的城市市场正遭到国外品牌,尤其是美系品牌诸如戴尔、IBM以及惠普的突袭。短短一年间,戴尔市场份额已经从去年第二季度的5%增长到了今年的7%。“挺进乡镇”或许就是这种背景下的一个自然产物。

  记者手记

  陷阱还是绝招

  国产电脑低价牌甫一打出,业内一片哗然。

  有叫好者,认为这是国产品牌的一次“绝地反击”;也有不以为然者,认为此举吃亏不讨好:如此牺牲利润,为何不在城市里与戴尔们展开一场轰轰烈烈的自卫反击战?

  说者苦口婆心,但如果真这么做,或许恰好掉入别人布下的陷阱。比如说戴尔吧,它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看似一目了然,实则谁也摸不到底。

  越是看不清楚,越是可怕。当年在美国,IBM、惠普不是没想过以直销狙击戴尔,可是成功了吗?显然没有。现在,它又带着自己的神秘的武器杀入中国。难道我们真的要鼓动国产品牌们与戴尔来一番不明就里的拼杀吗?

  伟人说过,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战斗的奥妙在于,以己之长,攻彼之短。在城市里采取守势,伺机进攻,在小城市以低价打破缺口,或许就是国产电脑深思熟虑之后的“战略选择”。

  因为在农村,戴尔的成本控制做起来很难像城市般得心应手,而且,要指望农民们光凭一个电话来买台电脑,肯定是不现实的。

  正如某国产品牌一位高层人士所说:我们的优势是渠道,尤其是在三四级及以下城市,比方说绍兴,随便在一条街上走,就可以看到两三家专卖店,可是国外品牌做不到。如果要我们放弃自己的优势,与戴尔硬拼,那等于是找死。

  实际上,“低价”一招已经达到了它应有的效果。起码戴尔已经有点慌了神,先是说自己要退出低价市场,接着又赶紧澄清:并无这一打算。可见,它们在这个自己毫无把握的领域,开始有些举棋不定了。而重进中国消费电脑市场的惠普,对于该不该做低价电脑,同样表现出犹豫。(张军)

  (侯颖/编制)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