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副部长指出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依然较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1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九月十日电 (记者 翁阳陈悦杨伏山)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今天于此间表示,虽然中国经济与对外贸易继续保持良好快速发展态势,但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水平还比较低,如果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则将变为国家经济安全之隐患。

  马秀红指出中国产业目前主要存在六大问题:一是产业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弱,缺少自主品牌和营销网络,在激烈竞争的国际市场上,极易受到市场变化的冲击。如中国机电产品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出口所占比重已超过百分之五十,但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所占比重仍然偏低。

  二是尚未完全摆脱粗放型经营方式。一些产业仍主要依靠高投入,尤其是资源的高消耗来支撑经济高速增长,以产品数量扩张和低价来取胜,这势必加剧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不符合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潮流,也难以维持长久的竞争优势。

  三是部分资源性商品自给不足,对进口依赖程度进一步提高,已成为部分产业发展的瓶颈。今年上半年资源性商品进口额增幅超过百分之五十,其中原油、铁矿石和氧化铝对外依存度都在百分之四十五到百分之五十之间。对外依存度过高将使相关产业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进一步增大。

  四是进一步开放市场的压力增大,不公平贸易行为以及有限的国际市场容量正影响中国产业持续发展。随着中国履行入世承诺,继续降低关税总水平,进一步放开汽车等商品的配额许可证管理,中国经济已进入贸易摩擦多发阶段。同时,在WTO新一轮谈判中,中国还面临服务贸易进一步开放的巨大压力。

  五是企业在管理理念、营销方式以及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方面与跨国公司还有较大差距,这也是产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中国引进了大量的先进生产设备,形成了一定的生产规模和能力,但部分产业由于管理落后影响了整个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高。

  六是中小企业开展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目前,国内中小企业普遍规模较小,技术落后,竞争力较弱。马秀红认为,不管是什么产业,中小企业都是行业的基础,其竞争力的强弱关系到整个产业的竞争力。只有中小企业在国际合作与竞争中得到健康发展,整个产业才会具有竞争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