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以静制动看化纤板块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09:33 上海青年报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彭蕴亮

  周五大盘小幅反弹,化纤板块异军突起,南京化纤(600889)一举涨停,带动江南高纤(600527)、九江化纤(000650)、吉林化纤(000420)、仪征化纤(600871)等纷纷走强,居沪深两市涨幅榜前列。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全球一枝独秀

  近十年来我国化纤工业平均每年都以接近20%的速度增长,增长率在全球一枝独秀,有利于支持两市化纤板块展开反弹。2003年我国化纤总产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达到1161.31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37%。随着全球聚酯和纺织业的发展重心继续向中国转移,2005年1月1日起各国对中国纺织品进口的配额限制将取消,预计今后中国聚酯需求仍将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行业基本面有望持续向好。

  边际利润提高

  2003年由于国内棉花价格保持高位运行,化纤作为棉花的替代品,其价格也水涨船高,化纤板块边际利润提高,对其构成实质性利好。而在价格大幅上涨的同时,原料的价格并没有同幅度上涨,化纤企业的盈利能力得以大幅提高。

  多家基金介入

  我们发现,包括社保基金在内的大批机构投资者已开始建仓,将成为化纤板块反弹的契机所在。山东海龙(000677)半年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105组合的持股数量为103万股,位列第八大股东;而国泰君安、基金同盛、申银万国、长盛成长基金等也纷纷介入,其中国泰君安持股数量高达909.5万股,成为第一大流通股东。同时,有众多基金公司大举建仓新乡化纤(000949),使得该股除了发起人之外的十大股东全部被基金占据,其仓位分布在120万股到618万股之间,而基金同益的持股数量为617.5万股,位居第一大流通股东。另外,基金同盛等机构将丹东化纤(000498)作为其重点建仓对象,基金同盛的仓位是594万股,成为第三大股东和第一大流通股东。

  操作上看,虽然近期大盘有所反弹,但成交量持续低迷,出现底部的迹象还不明显,将大大制约化纤板块反弹的可操作性。因此投资者最好以静制动,保持观望态度为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