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郎咸平首度公开产权改革思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09:23 南方都市报

  郎咸平首度公开产权改革思路

主张国企建立职业经理人模式

  郎咸平炮轰海尔、格林柯尔的言论引发国企产权改革大讨论。一贯高调的郎咸平没有回避学者和业界对其的质疑,频频出现在各种场合继续阐述自己的观点。在各界要求郎教授提出改革方案的期待下,郎咸平在最近全国投资融资研讨会上提出了其产权改革的大致思路,并以青岛啤酒为例,来阐述其国企改革理念。这也是郎咸平首次详细地公开介绍国企改革正面典型。

  呼吁立即停止MBO

在最新公布的论文中,郎咸平称,我国20多年改革的大方向是对的,他从来不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反对国企改革,他所反对的,是将国有企业以贱卖的方式(包括MBO)转成私人资产(包括国企经理人和民营企业家),坚决反对国退民进。为此,他建议暂停产权交易,立刻停止MBO,以激励机制和信托责任并重的方式建立一套职业经理人制度。

  经理人不能当股东

郎咸平在他的改革构思中认为,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具体做法是,政府行政命令首先退出市场而国有股留在市场,成立以专业人士为主的董事会,以市场价格在二级市场聘用职业经理人。而职业经理人可以包括过去经营卓有成效的民营企业家。董事会应以每季度的硬指标公开、透明的评估职业经理人,以决定其去留、但职业经理人不能成为股东,他只能通过期权激励机制以市场价用自己的钱买股票。

  青啤模式获得成功

据介绍,2001年以来,青岛啤酒新上任的CEO金国志一改前任盲目扩张的做法,通过公司架构重组、建立ERP系统,成立仓储调度中心,物流外包等一些改革措施,使青岛啤酒主要经营指标不断好转。青岛啤酒H股的价格从2003年1月的每股4港元上升到11月的最高点每股10.1港元,成为香港有史以来第一只H股股价超过A股股价的股票。

他说,青岛啤酒没有涉及产权变更的改革同样获得了成功,像青岛啤酒这样的改革模式不是只有一家。他认为,在中国现有的国有体制之下,在政府没有退出的情况之时,一个有信托责任的职业经理人,他一样可以把企业搞好。不可避免的是,郎咸平所推崇的“青啤模式”同样会引起各界的褒贬,“郎咸平现象”也将长时间处于人们的关注中。本报记者获悉,本月17日,郎咸平将在上海再论产权改革。

  本报记者 陈家林
责任编辑:杨拂玄何洁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