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覆巢下的蛋——中国股市生存状态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07: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公元2004年9月9日9点51分,上证指数洞穿1300点整数关,创出5年来的新低1281点。至此,中国股市5年一轮回,从终点回到起点,5年间,上万亿财富灰飞烟灭,无数风流人物黯然销魂。

  覆巢之下,只剩下“惨蛋”们面面相觑。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这是当前证券市场一个真实的记录,是支撑这个市场的各方生存的实录

  股民:红心的咸鸭蛋

  (吐血指数:10升)

  为中国股市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股民,虽有一颗红心,却被漫漫熊市腌成了发苦的咸鸭蛋。

  对于7000万股民而言,股市的持续暴跌,给他们带来了心理上、经济上的巨大压力。

  《证券之星》网站的调查结果显示:80%以上的投资者深受套牢之苦,目前亏损幅度超过30%的投资者已达64.97%。由于对后市缺乏信心,已有71.27%的投资者表示,即便手中还有资金,也不愿意在目前点位介入股市了。

  统计显示,截至8月26日,沪深两市113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今年上半年报,累计净利润为781.63亿,较去年同期增长40.96%;但作为上市公司的主要投资者,流通股东的权益却有减无加。沪市综合指数由去年6月底1493.69点,跌至今年6月底1399点,下跌100点,跌幅6.54%;更加贴近市场运行的深圳综指,去年中期至今年中期,由406.57点跌至354.24点,下跌52.84点,跌幅12.97%。去年中期到今年中期,粗略计算两市股民累计损失1619.01亿。其中上海股民损失1171.56亿,深圳股民损失519.45亿。

  如果换一种算法,结果更触目惊心。昨日两市流通市值不过11852亿元,如果以今年高点4月7日的两市流通市值16253亿元计算,5个月来,财富蒸发4401亿元,平均在7000万户股民身上,每户损失6287元。这些钱,可以买三台彩电,可以飞两趟新马泰,可以买5000斤大米,让三口之家吃10年……难怪业内人士称,中国股市的财富洗劫,不但影响了消费,更直接影响到了中产阶层的诞生。

  基金:

  孵不出的寡鸡蛋

  (吐血指数:6升)

  鸡生蛋,蛋生鸡。想做大规模多吃管理费的基金公司,没有料到所生的基金都不赚钱,成了孵不出来的“寡”鸡蛋。

  “为啥跌?我也不知道啊。”9月9日,上证指数砸穿5年铁底,某基金经理的回答充满了无辜和无奈,“反正我没有大甩卖。”该基金经理对1300点失守并不在意,“没有铁打的底,跌破1300更多的是心理影响,价值是跌出来的嘛!”该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真正担心的是基金份额赎回太多,“好股票跌出了价值,我却没钱可买。”

  截至今年7月20日,沪深A股流通总市值为12276亿元,其中基金净值达到3001.92亿元,占比达24.5%,基金已成为二级市场最具分量的机构。由于市场持续低迷,基金净值不断缩水,今年上半年31家基金公司旗下127只基金共亏损73.18亿元。据记者初步统计,除货币基金外,今年以来成立的28只开放式基金,全部跌破面值,其中最低的易方达50指数的净值仅0.8694元,投资者账面亏损超过13%。

  “今年上半年买基金的人已全部被套”,某基金公司市场部张经理忧心忡忡的表示,由于缺乏赚钱效应,基金销售遭遇空前困境,“虽然还未掀起大规模的赎回潮,但基金公司的确面临粮草不济的危险局面。”张经理称,“一旦基金被大规模赎回,股市将彻底雪崩,后果真是不敢想象。”

  券商:

  散了黄的臭鸡蛋

  (吐血指数:8升半)

  几年前,券商的暴利好比营养丰富人见人爱的鲜鸡蛋,让多少行业垂涎三尺。如今在股市这个大染缸的浸染下,变成了毫无营养的臭鸡蛋。

  1月2日,人们还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中,一个令人震撼的消息传出,南方证券因违规被行政接管。随后,关于券商的坏消息开始铺天盖地,闽发证券、华夏证券、山西证券、汉唐证券等大小券商纷纷落马。德隆崩塌后,券商“扒粪运动”达到高潮,德恒、恒信、中富、健桥四朵“恶之花”一起凋零。

  券商,到底怎么了?众所周知,券商主要业务包括经纪、自营、投行三块,而多数券商是靠经纪业务生存。而日益萎缩的成交量等于让券商守着一个空碗,并且入不敷出。以9月8日为例,沪深两市当日累计成交金额只有49.86亿元,而现有的券商营业部数量就有3031家,按此摊算的话,当天平均每家营业部获得的交易量只有约329万元。按平均0.2%的交易佣金结算,每家营业部收入只有6000多元。以这样的收入去应付庞大的房租、通讯、服务硬件、人员费用等开支,券商的窘境可想而知。

  一位营业部的总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营业部佣金收入只有年初红火时的八分之一。收入大幅降低,成本却还是这么多。这位经理给记者算了笔账,一个比较节俭的营业部每月开销在50-60万元,目前佣金每周5万元,一个月20万元,所以一个亏损30万元的营业部是比较“正常”的。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到年底仍没有很大的行情的话,证券营业部垮掉一大批是必然的事情。

  因此,一些窟窿巨大的公司,开始在国债回购、股民保证金上动起“歪脑筋”。根据《财经》的统计,披露2004年半年报的51家证券公司中,32家实现盈利,19家亏损,以51家计,亏损率为37.25%。国泰君安、东方、招商证券位于盈利榜前三名,盈利分别为1.58亿元、6666万元、6034万元,而申银万国、大鹏证券和北京证券位于亏损榜的前三名,亏损额分别为2.5亿元、1.2亿元,8723万元。51家公司2004年上半年净利润总和为1.208亿元多,平均实现净利润为236.8万元多,而19家亏损证券公司的亏损总额就有9.09亿元多,总体盈利情况令人担忧。

  统计表明,至少有七家证券公司存在挪用客户保证金的现象。其中,金额最大的前三位分别为闽发证券、广东证券和东北证券,金额分别为12.02亿元、8.42亿元、6.20亿元。另外,存在挪用客户保证金现象的证券公司还有河北证券2.71亿元,北方证券1.51亿元,民生证券8500万元,新疆证券5100万元。这在跌跌不休的熊市中,无疑是饮鸩止渴。

  私募基金:煮不熟的生鸡蛋

  (吐血指数:3升)

  没有政策的阳光,没有牛市的营养,灰色的私募基金永远是脆弱的生鸡蛋。

  “我在某证券营业部新开了个工作室”,本周三,一位在股市浸淫多年的私募基金操盘手告诉记者,“破了1300点,大机会就来了。”他自得地炫耀道,“中国股市将走出一波真正的大牛市,最高会涨到3300点,时间将到2008年。”

  神秘而活跃的私募基金,是中国股市最有活力的机构。中央财经大学课题组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私募基金规模已经达到惊人的6200亿元,整体规模超过公募基金一倍!这些以投资公司、工作室名义存在的私募基金,大多数默默无闻,采取锁仓的手法盈利;而大名鼎鼎的“涨停板敢死队”,则通过短线杀进杀出赚钱。知情人士介绍,现在留存下来的都是非常稳健的私募基金经理人,他的稳健反映在市场中既是操作凶狠、但又时刻把握住生存第一、获利第二的入市准则。

  记者从成都某营业部获悉,最近几个大客户开始往账户内打资金,“少则几百万,多则上千万。”据介绍,这些人就是私募基金操盘手。由于有严格的纪律,多数私募基金的止损位在10%左右,因此,在漫漫熊市中,私募基金的损失相对较轻。不过,由于股市持续低迷,很多私募基金操盘手的业务都受到影响。一位去年在钢铁板块上盈利超过60%的四川操盘手向记者抱怨说,“除了一些合作多年的老客户,现在根本找不到钱,原来一年可以买个宝马,现在只能糊嘴巴。”

  分析师:

  没搞头的空壳蛋

  (吐血指数:8升)

  证券分析师的高薪曾让人刮目相看,如今,随着券商的衰落,成了没搞头的空壳蛋。

  一周之内,记者接到3位分析师朋友的电话,全部都是转行。其中一位有10年证券从业经历的分析师,黯然应聘到某媒体,从实习记者干起;另一位资深分析师,转行到IT业做文员;还有一位自己做小生意。

  据了解,由于三年熊市,证券公司的待遇可谓江河日下。某本地券商一位有着硕士文凭、从业超过7年的分析师告诉记者,2000年他月收入5000多元,2001年跌到3000,现在不过1000多,而公司还在准备降薪,“收入相当于清洁工,看你走不走。”

  面对职工的满腹牢骚,证券公司也是大倒苦水,某券商高层说,“我们要适应市场的变化,此前业内有‘888’政策,即一家营业部8个正式员工,营业面积800平方米,场地年租金80万元,现在又有了向‘555’演变的趋势,即缩减到5个正式员工,500平方米经营面积,50万元年租金,不裁员咋办嘛?”业内朋友开玩笑说,要不了多久,成都市将涌出一大批“股民串串香”、“分析师面馆”。记者杨波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