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学平险不应缺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06:1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又到了开学时分,看着那些背起书包上学堂的读书郎们,不由心生几分担忧,自去年8月停止强制投保以来,学平险投保率持续下滑。以经济发达的广州为例,在校学生有150多万人,据业内人士粗略估计,投保率还不足10%。学生不享有医保,也无单位医疗保障,一旦出险便意味着没有给付,给家庭造成的伤害可想而知。今年6月底,福州短短5天中就发生了4起学生安全事故,8名学生死亡,没有一名学生购买了学平险。在经济、文化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学生的安全更应得到充分保障,学平险不应缺席。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市场未实现资源最优配置

  去年8月,在一浪高过一浪的反对声中,有关部门下发通知,不准强行推销学平险,由市场来调控学平险资源,学生家长有权决定是否购买。确实,之前的学平险销售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其强制性和垄断性让人很不舒服,同时,高额佣金返还给保险公司带来了高风险。

  但是学平险停止强制推销,并不等于市场将资源进行了最优配置,今天我们看到的恰恰是市场在学平险上出现了失灵。学平险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实现自由选择,相反,却出现了逃避购买,曾经达到100%投保率的学平险遭遇了空前的冷遇。很多地方的学平险投保率不超过20%,尤其在一些农村地区,学平险的投保率接近于零,留下了不少隐患。学生的出险率没有因投保减少而降低,从过去的理赔情况来看,有的保险公司赔付达到80%,由此可知出险率的高企。

  学平险在市场中发展存在先天不足。首先是保费低,一份学平险保费三五十元,对于保险业务员来讲,可以提成的空间很小,没有利益驱动,很难调动其积极性,因此,他们一般不愿意主动推销学平险。其次,投保对象不集中,增加了保险公司销售的难度,学平险调整后,投保权归家长所有,比起以往的团体投保,展业难度增加了不少,且成本也有所提高。第三,很多地方的学平险赔付率较高,并非效益险种,保险公司对发展这个险种缺乏积极性。

  而最大的市场障碍来自投保人。有关部门还学平险市场以自由身,很大程度上是寄希望于社会公众能够自觉购买学平险,而不是逃避保险。现在看来,这种期望值过高。保险在国内发展时间短,宣传的力度不够,造成了公众的保险意识差,对于付钱买看不见的安全保障总存在侥幸心理,认为风险不会那么巧落到自己头上。从现有投保情况看,国内保险深度只有3.33%,其中还有很大一部分属于投资类险种。购买保险规避风险,并没有纳入多数人的习惯思维中。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让消费者自由选择,学平险难免会遭到冷遇。

  以积极心态发展学平险

  在现阶段,寄希望于公众保险意识提高后,增加学平险的投保率不切实际。学平险的保费低,赔付较高,保险公司获利的空间较小,是一种接近福利的保障性险种,因此,这种类似于公共福利的险种,不能全盘交给市场处理。

  学平险每年的保费为三五十元,几乎所有的家庭都能承受,所以,价格不应该成为学平险销售的障碍。这就要从保险公司和有关管理机构入手,寻求学平险发展的突破口。

  保险公司要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学平险。学平险从团险转向个险,投保人由学校变为学生家长,似乎增加了承保的难度。可保险公司更应该看到,学平险的转变也为保险公司宣传品牌、拓展其它业务提供了机会。每个孩子背后都是一个家庭,这是非常巨大的潜在市场,以前学校统一投保时,保险公司基本上不与学生家长接触,家长对保险根本就没有概念。现在学平险成为个险,孩子又是家庭中最可宝贵的,通过对保险的直接认知,家长们更乐于接受,学平险会成为拓展其它保险业务的突破口。

  所以,保险公司要有赔本赚吆喝的心态,不能坐等上门投保,而应走出去,加大学平险的宣传力度。以通知、通俗读物、理赔案例等方式普及保险知识,提高学生家长的风险意识。在此基础上,多开辟销售渠道,广开投保方便之门。一方面开通网上投保、电话投保。另一方面加强与教育局、学校的合作,加大学平险的渗透力度,到学校集中销售;学生分布虽广泛,却与居住地紧密联系,保险公司可以与社区合作,通过居委会销售;还可以与银行合作,利用其网点多的优势进行销售。

  相关管理部门也有责任进行学平险宣传,通过非市场力量推动学平险发展,使学平险发挥社会减震器的功能。上海推出保姆险、北京推出建筑工人责任险,行政力量起了关键作用,在学平险上,也可以进行类似的尝试。深圳市提出政府办的学校应购买学生人身伤害学校责任险,保费由市区财政承担,其实这种责任险还可以把保障范围延伸到学校外面,发挥学平险的功能。同样,教育局、学校等单位也应将推进学平险当作责任,利用家长会等方式积极普及保险知识。上海证券报冯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