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除了等待 还要努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06: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据说现今市场上的投资者或者参与者绝大部分是1996年以后进入的,对于1993年大盘在几个月内从1500多点跌到300多点并无认识,直到经历了大盘从2200点下来几年的跌多涨少的煎熬后才开始体会到股价下跌的可怕程度,尤其是那些西方理论的信奉者,不得不面对GDP持续增长但上证指数逐波下滑的局面。

  然而我们还是要依靠这个市场生存,而且因为没有做空机制而只能依靠单向做多。数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年的大调整已经教育了绝大多数的投资人,使得盈利的预期一再降低。现在无论在何种场合,大家认同度最高的论点就是一年抓一次行情,其他时间只有等待。

  这个论点听上去不错,确实这几年每年也只有一次行情,抓住了也的确可以了却一年的心愿。但问题出在等待上,假如你每天都在坐等行情的到来,万一行情来了,你怎么才能确认行情已经启动?因为我们每次都看到有大量的资金被套在头部。就算你有敏锐的眼光判断出了真正的行情,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那就是:买什么?

  显然,天天坐等行情的人是无法在一千多家股票中买到好股票的。由于市场已经日长夜大,熊市中的中级反弹行情已经很难做到个股的齐涨齐跌。所以在一年中绝大部分的等待时间里,我们还需要的是更加努力的工作,为个股的选择作准备。

  当然,努力也是要有方向的。在历时数年的调整以后,大量靠操纵股价进行盈利的模式正在退出市场,原先的庄家概念已日益淡化,市场正在进行一次开市以来最大的内部裂变。笔者原来依靠的从散股中寻找新庄的模式也面临考验。庄家的大量减少使得我们靠跟庄获利的预期落空,迫使我们对市场的盈利模式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去年流行的价值发现模式其实只是基金联手哄抬某一板块的模式,但股价的定位将越来越依赖自身的效益这倒是不争的事实。按此逻辑,我们只要能够寻找出在不久的未来业绩能够大幅增长的公司,战胜市场是完全可能的。

  去年的大蓝筹行情依托的是专业人员强大的行业研究成果,但今非昔比,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已经很难找到这样的行业,但个股肯定还是有。

  前两天我为一个职业投资朋友提供了一个方法,不算太难,但需要花费精力。朋友觉得可行,至于花费精力他觉得是应该的,因为没有只靠等待就能得到成功的。

  我的建议是关注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诸如资产重组之类的重大公告,但如果业绩会出现大幅提高的话一般二级市场的股价已经会有变化,因此我们继续拓宽思路,因为市场较注重短期行为,而对于某些几年后才能出业绩的项目不太注意,所以我们就把眼光放到几年以后。实际上每年都会有好多公司通过新发、增发和配股产生新的项目,从中找出一些前景看好的公司加以跟踪,经过几年我们就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每年都会有一些公司的好项目完成,业绩存在大幅提高的可能。当然,这需要我们更多的努力,但是值得一试。上海证券报潘伟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