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陈泳潮:市场无声无情 股民无奈无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06: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千三铁底无声而破,残酷的现实让广大投资者感到无助和无奈。古语有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而今股市也是关系天下人的大事,其兴其亡,国人无责乎?!在惨淡的市道下,仍有不少投资者打进热线,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投资者少了几分对个股的关心,多的是对股市危局的担忧与谏言。

  北京王女士说她投资股市11年,经历了几轮牛熊的更迭风暴,但却惊呼从没见过如今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如此巨大的杀伤力,自己及周遭的股友大多套牢累累。虽说股市历史遗留问题多多,由此导致的上市公司治理问题以及带来的非流通股东侵占流通股东利益等问题确实需要改革,但如果改革的巨大成本都要投资者无条件承受,而问题制造者却无需承担责任,甚至是唯一的利益获得者,这将导致市场出现严重萎缩态势。股市的国民经济晴雨表功能不仅不能体现,直接融资功能也将严重弱化。

  上海的张先生重点提到了A、B、H同股不同价问题。事实上,长达半年的单边下跌已经让A、B、H股有了接轨可能,特别是深证B股已基本与香港H股接轨。但这种接轨是硬接轨,代价是投资者财富的损失。两市大盘蓝筹股在与港股接轨过程中无疑是以港股股价为基准的,这是市场最现实的、不可承受的压力。但就算真的接上了轨,打击的是一代投资者,特别对不肯高位斩仓的投资者来说是非常残酷的。彻底改变目前股市单一的圈钱功能,以民为本,以投资者利益为本,是破解股市危局的当务之急。

  湖北的李小姐是一位新入市的投资者,比较相信技术分析,但入市仅一月就输掉30%。她咨询笔者为什么波浪理论、均线系统等技术指标在当前态势下无一有用,难道书本上说的都是骗人的吗?笔者认为,技术分析的第一要点就是基本面决定技术面,一定环境下有其运用的空间与规律。当前市场是处在一个危局中,要破解危局,目前单靠市场自身运行机制和所谓的技术支撑已无法起到作用,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股市月K线五连阴后,股指仍连绵下跌。如果没有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把股市从圈钱为本转变到以民为本,施加强有力的外力政策救市,股指跌到1200点下方都没有什么稀奇。

  在当前态势下,管理层必须要把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真正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市场信心来自预期,制定时间表,对落实国九条作出明确规划,在规定时间内落实不了,有关部门必须负起相关责任。另外,要让银行资金与股市,与券商有个合法对接的通道,而不是一棒子否定,这样市场的血液才有充分的供给保证。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金通证券 陈泳潮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