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市 证监会到底救不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05:32 新京报

  传言证监会不再救市托市,沪指应声跌破千三铁底;“消息源”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指媒体报道严重失实

  似乎没有任何“抵抗”,号称世纪铁底的1300点被悄然击穿。周四股指一路狂泻,直跌25点,最终收于1284点,甚至连反弹的机会都没出现,可见投资者信心已丧失殆尽。而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的“不救市不托市”的表态被认为是周四暴跌的导火索。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谢庚“辟谣”

  周四时有媒体报道,9月5日在深交所与部分券商负责人举行了座谈会,谢庚在会议结束总结发言时明确表态:证监会不会再搞托市救市,因为这只会使风险后移,证监会将利用下跌推进股市的规范化建设,包括基础性工作的推进、深层次问题的解决等。

  “首先,那个座谈会是个内部会议,当时确实是没有记者在场的,所以有关媒体的报道肯定是听与会的有关人士说的,该媒体得到的只是二手消息,而在这个转述过程中出现了歪曲的现象。另外,开会时我也没有说这种话,因此这个报道是严重失实的,是对我当时讲话的断章取义。”昨天,谢庚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有关媒体的报道进行了驳斥。

  谢庚并没有告诉记者当时他讲的话真实的意思是什么,他犹豫了一下告诉记者:“我现在不能跟你说这件事,希望你们也不要再炒作了。”

  有业内人士表示,即使证监会真有这种表态也不意外。他说,以前的托市其实是一种短期的“强心剂”,只能造成股市报复性的反弹,一些根本性的问题并没有解决,1300点是迟早要破的。

  证监会对于全流通的试点企业的选择一直在进行之中,对于券商的分类监管也没有停下脚步,所以变临时的托市为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体现了证监会监管思路的变化。

  一家证券公司的人士则指出:“证监会本就没有救市的职能,也没有那个义务,话说回来证监会想救市现在能拿什么救?缓解市场的小甜头现在已经不起作用了,而且会给未来工作带来更大麻烦。”

  信心崩溃?

  在新浪网进行的对后市看法的调查显示,在13万人参与的调查中,有一半多的人认为沪指将会跌破1000点,市场信心极度积弱。甚至有人认为1300点一下,很可能会出现惨烈的“多杀多”现象,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基金公司将可能出现会大面积出货现象。

  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认为,系统性风险正在集中爆发。跌破1300点,就已经很难再言底部了,而1280点的支撑明显不强。另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认为,由于1300点跌破时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恐慌盘,说明市场还有进一步的下跌空间。

  一位证券公司人士认为,1300点能否守住非常关键,1300点已经成为中国股市中所有人的心理底线。破了这条线,整个股市可能会“江河直下”。如今1300点无声而破,市场已经非常危急,这个“套牢区间”,很难有什么“利好”能聚集起无比巨大的人气、无比雄厚的资金再掀波澜了。

  周四股指跌破1300点整数关口,盘中个股普跌迹象明显。投资者在不计成本地杀跌出局,透过盘面可以看到血流成河的悲惨景象。

  基金公司异口同声地否认自己在做空蓝筹股,但是谁都不能否认蓝筹股的破位是市场信心崩溃的主要原因,基金苦心经营一年多的价值投资理念灰飞烟灭。

  寄望全流通

  在新浪网关于股市下跌原因的10万人调查中,认为上市公司弄虚作假,市场已经失去信心的占37.10%,扩容速度过快,市场不堪重负的占25.69%,国有股减持与全流通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占16.01%,管理层监管力度不够的占13.85%.普通投资者对监管层的要求已经很低,国有股减持与全流通问题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他们更需要透明的、公开、公正的市场。

  但机构投资者更愿从长远的角度考虑。而基金业人士认为,跌破1300点不可怕,证监会不托市也没什么,但是,全流通等问题不解决的话,市场永无宁日。

  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高层人士告诉记者,之前大家都预计监管层不会让股指跌破1300点,因为一旦跌破这个点位,很多金融企业的深层次问题很有可能就会暴露出来。所以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也没有太多的心理准备,原本打算让基金经理统一出来作一些市场评述,可是实在是很难预测接下来的走势,只能持一种观望的态度。

  应该说,目前市场没有太大的利空,也就是券商陆续出了一些问题,所以跌破1300点实在是个意外。

  湘财荷银基金公司的一位高层人士认为,近日股指的下跌还与新股定价机制的转变有关,向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询价”后,一些大盘蓝筹股的定价会下降,这样势必造成已经上市的类似股票的价位下跌。

  基金业人士呼吁,跌破1300点不可怕,可是股权分置等一些根本性的问题不解决的话,这个市场“永无宁日”。

  “我们以前还怕全流通会对市场造成冲击,但是现在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这个问题不解决,股市就缺乏定价中枢,永远不会有根本性的好转。现在就看有关部门又没有足够的政治勇气来解决这个问题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本报记者盛岚

  吴定富为保险资金入市“立规”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恐难实施

  9月9日,也就是A股市场跌破1300点的当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京召开全国保险资金运用工作座谈会。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吴定富在会上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定下多条“规矩”:风险控制能力好的公司,可以放宽其投资的比例和范围;保险公司应在董事会下设立专门的投资管理委员会;入市资金应托管。

  业内人士分析,吴定富的讲话意味着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开闸在即。

  之前,有权威证券媒体报道称,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相关管理规定已制定完成,保险公司投资股市总额不得超过上月末该公司总资产的5%;投资单一股票按成本价格计算,不得超过保险公司可用资金的10%;投资单一股票按股份数额计算,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流通股数量的10%,对投资非流通股则另作要求。

  据统计,截至2004年7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9839亿元,按照5%的直接入市比例,大约有500亿元保险资金可直接进入股市。

  中国人寿副总经理刘家德几天前告诉记者,对于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股市的准备公司已经彻底完成,随时都可以操作。

  “我们是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积极呼吁者,也是迫切需要者。”刘家德说,为了实现保险资金的更科学运作,中国人寿成立了其控股的资产管理公司。并且,已经准备好专业技术人员,开发了相关系统,制定了相关制度。

  中国人寿董事长王宪章认为,中国人寿今年上半年的投资业绩在同业中属于中等偏下的原因是中国人寿拥有最多的保险存量资金,而可供投资的渠道实在太少。作为中国最大的寿险商,中国人寿今年前7个月的保费收入达到1009亿元人民币,市场份额由2001年的37%升至50%以上。

  与此同时,几家接受记者采访的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门人士都表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是长期的趋势,但是政策放开了并不意味着一定要使用,最终保险资金的入市时机还是会由保险公司自己来决定。入市的比例至少在最初的时候不会用到监管层规定的上限。事实上,目前保险公司对于基金的投资比例基本都低于保监会允许的投资比例上限。

  但是证券业人士对于保险资金的入市并不抱有太大的希望。一家基金公司的高层人士也告诉记者,目前的机构投资者也基本处于观望的状态,新的资金根本不敢进去,保险资金对于资金的安全性要求更高,即使监管层出台政策允许资金入市,估计在一段时期内这部分资金是不会流入股市的。

  本报记者盛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