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贵州省经济概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9:48 新浪财经

  贵州省简称"黔"或"贵",是一个山川秀丽、气候宜人、资源富集、民族众多的内陆山区省。

  贵州地处云贵高原,与湖南、四川、重庆、云南和广西毗邻,土地总面积17.61万平方公里,辖9个自治州(市、地区)、87个县(市、区、特区),2000年末总人口3755.72万人,省会贵阳市距重庆长江口岸300多公里、距广西北海直距约500公里,具有近江、近海、近边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的相对区位优势,是西部大开发的沃土。

  贵州是一个民族团结的大家庭。全省有49个民族,其中世界民族有汉、苗、布依、侗、土家、彝、仡佬、水、回、白、瑶、壮、毛南、蒙古、仫佬、羌、满族等17个。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37.85%。民族自治地方占全省总面积的55.4%。长期以来,各族人民和睦团结,勤劳奋斗,为全省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共同繁荣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贵州能源资源富集,是正在建设的南方重要的能源基地。全省水能资源蕴藏量1874.5万千瓦,居全国第6位,其中可开发量达1683.3万千瓦。贵州以"江南煤海"著称,全省煤炭资源量2401亿吨,保有储量523亿吨,为南方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总和,名列全国第5位。煤层中还蕴藏着丰富可供开发利用的煤层气。能源水火互济的资源和良好的开发基础,在实施"西电东送"战略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十五"期间,全省将开工建设电力装机1400万千瓦,建成投产800万千瓦,总投资高达500多亿元。

  贵州矿产资源丰富,有中国矿产资源宝库的美誉。全省已发现矿产110多种,其中有76种探明了储量,有40种保有储量排在全国前10位,有22种列1至3位。煤、磷、汞、铝土矿、锑、锰、金、重晶石、硫铁矿、水泥与砖瓦原料以及各种用途的白云岩、砂岩、石灰岩等具有优势,在国内占有重要地位。铝土矿质佳量大,保有储量3.95亿吨,列全国第2;磷矿储量是全国最多的省份,占全国总量的40%以上;重晶石甲冠中华,储量为全国的1/3;金矿储量居全国第12位,是国内新崛起的黄金生产基地。

  贵州生物种类繁多,是中国的生物资源大省。全省有野生动物资源1000余种,黔金丝猴、黑颈鹤等14种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占全国同类动物总数的13%。全省森林覆盖率30.8%,各类建设用材和桐油、生漆、楠竹、松香等林产品享誉四方;有70种珍稀植物列入国家珍稀濒危保护值物名录,其中银杉、珙桐、秃杉、桫椤等珍稀植物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品种,占全国同类植物总数的50%;有食用野生植物500多种,工业用野生植物600多种,绿化、美化及抗污染野生植物240多种;有药用植物3700多种,占全国中草药品种的80%,是中国四大中药材产区之一,天麻、杜仲、厚朴、黔党参、何首乌等名贵药材驰名全国。农作物植物品种也较为丰富,粮食作物以水稻、玉米、小麦、薯类为主;经济作物以烤烟、油菜籽为主要品种;饲养的主要畜品种有30多种,优良牧草资源2500余种,发展畜牧业具有良好条件。

  贵州地处长江、珠江上游,有69个县属长江防护林保护区范围,境内长江流域面积11.57万平方公里,珠江流域面积6.04万平方公里,是长江珠江上游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是西部大开发生态建设重点区域。

  贵州是迷人的天然"公园"。自然风光神奇秀美,山水景色千姿百态,溶洞景观绚丽多彩,野生动物奇妙无穷,文化和革命遗迹闻名遐尔;山、水、洞、林、石交相辉映,浑然一体。闻名世界的黄果树大瀑布、龙宫、织金洞、马岭河峡谷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铜仁梵净山,茂兰喀斯特森林、赤水桫椤、威宁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犹如一串串璀灿的宝石,五光十色,令人目不暇接、留连忘返。以遵义会议会址和红军四渡赤水遗迹为代表的举世闻名的红军长征文化,更让人驻足凭吊,追思缅怀。多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浓郁神秘的民族风情,以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宜人气候,使贵州成为理想的旅游观光和避暑胜地。

  2000年,全省各族人民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和宏观环境持续向好的机遇,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改革和发展步伐,国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初步统计,2000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为993亿元,比上年增长8.7%,比全国高0.7个百分点,经济发展速度连续第四年快于全国平均水平;财政收入153.04亿元,比上年增长10.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85.23亿元,增长16.4%,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