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图博会:专业展成展销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9:33 中国经营报

  作者:闫荣伟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下称图博会)于9月6日在北京展览馆闭幕。本届博览会由出版界权威机关和企业主办和承办,凭借其十几年所积累的社会影响力,之前曾给予业内人士很大的期望。但在展会期间,记者却发现,以版权贸易为最大特色的此次书展,却让其他展销活动抢了风头,即便是作为版权贸易的重大课题——“走出去”战略得到了主办方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的大力支持,但是由于展会国际开拓力度不够,这一战略也是孤掌难鸣。国际市场开拓不力

  本次展会共有13个展厅,但是国外展厅只有2个。就地域来说,日本、韩国等东亚、东南亚的国家以及港澳台展商占了国际展商总数的很大一部分。在国际出版业版权贸易集中的欧美国家,其展商数量却略显稀少。

  美国CASSIDY出版公司则是委托了中国代表处参展,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不涉及版权贸易,代表总公司来参加展会是为了代销,也就是和国内出版商先建立一个初步的合作意向,以后再谈图书销售。”

  “在中国有三个比较有影响力的书展,其中这一个展会以国际交流和版权贸易而著称。因此,我们这一次注重吸引各个国家的著名出版集团来到中国参会,并鼓励中国出版集团走出去,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组委会负责人对记者说。

  可见,组委会的初衷也是利用这次国际出版巨头聚会的机会,好好打一把“走出去”这张牌。这一点也可以从组委会所组织的一系列活动中看出来。

  但是,这一系列的活动好像并没有打动参展商的心。“国内的图书中,能吸引国外展商的图书种类非常少,也只不过是中国文学、烹饪、书画等有中国特色内容的图书。而国内图书市场最急需、最有市场的是经济发展和经营管理方面的图书,这些书大都是从国外进口的。”江苏出版集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中国目前已开放出版物印刷及零售市场,批发市场有望在年底开放,届时,国外的图书会大量涌入中国。无疑,由于国际展商的“含金量”不够,今年的图博会,又让中国错失掉向世界展示中国图书文化的一次良机。展会规范有待加强

  应广大观众的要求,本届展会特设“销售区”,以规范图博会期间所举行的图书销售活动。但是,记者却在展会现场看到,各种类型的图书展销活动仍遍地开花。

  销售区的销售行为不见硕果,并不意味着观众买书兴趣不大。在展会最后一天,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出版集团都在开始打折卖书,“我们都五折了,带走也是麻烦,不如卖了。”一个正在卖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还发现,竟然有一些观众特意赶最后一天,就是为了买“便宜书”。

  按照惯例,图书销售在书展期间是绝对禁止的,因为那样会扰乱展会的组织秩序,也会为展商的展品安全带来隐患。而到展会最后一天,好像所有的管理规范都失效了。除了展商活动无序化之外,展会所提供的服务也有欠缺。对于以版权贸易为重心的展会,知识产权纠纷的发生率极高,但是,在展会现场,记者却看不到和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服务部门。对此,组委会对记者的解释是“我们在每次展会之前,都会召集参展商进行知识产权方面的教育和培训,所以,展会期间就没有必要设立知识产权服务。”而对于目前颇受关注的“展品侵权”,“远水”哪能解得了“近渴”!

  “软件”的缺失哪能由“硬件”来弥补?恐怕我们最应该做的还是提高自身专业展的运作水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