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宏观调控催生房地产行业变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9:30 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其明

  在宏观调控下,在密集发布的行业新政策影响下,房地产业正在酝酿着重大的行业变革。这种变革,一方面体现在商业模式的转变上,另一方面体现在企业发展战略的调整上。人们密切关注着中国房地产业向何处去,中国房地产企业发展何以为继?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最好的写字楼、高档公寓有相当一部分是外资房地产企业兴建的。除了来自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华人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外,还有来自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房地产公司在搅动这个市场。如今,在中国房地产市场逐步走向全国一统化的时代,以上实、绿地、世茂为代表的一批中国房地产企业也开始走出国门,投身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浪潮中,在国际房地产市场一展身手。

  今年6月底,上海实业、圣彼得堡对外关系和旅游委已签署了合作备忘录。7月,圣彼得堡市市长玛特维延科签署命令,同意由上海实业、绿地集团等企业联合结成的投资联盟对项目进行预勘探。

  “2001年,绿地开始全国化布局,现在布局基本完成。”在绿地举行的新推品牌“新里”的推介会上,上海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对记者说:“绿地下个目标是走向国际,迈向世界。中国房地产企业应该尝试走向世界。”7月份,上海绿地集团正式对外公布该集团将实施跨出国门发展战略。据悉,绿地集团跨出国门的首个动作就是投资俄罗斯“波罗的海新城”,该项目由上海实业牵头,联合了绿地、工投、锦江、百联等数家上海企业共同投资。

  绿地集团公布的资料显示,该项目位于波罗的海滨海地区,与俄罗斯著名的夏宫相距2公里左右,占地1.5平方公里,将兴建四星级以上宾馆、购物中心、中国餐馆、中医医疗中心、中高档住宅等设施。项目总建筑面积将达18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为10亿美元。

  张玉良说:“进军国外市场是绿地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通过这些年异地开发,我们获得了经验,锻炼了队伍。进入俄罗斯是一个偶然机会,也是必然的。俄罗斯经济开始复苏、圣彼得堡是上海的友好城市、当地的住宅建筑比较落后,绿地有比较优势,这都是绿地进军俄罗斯的原因。关键还是中国经济竞争力的体现,也是中国企业融入世界发展趋势的必由之路。”张玉良还对记者透露:目前正在考察、接触泰国,9月份将去曼谷市场考察一个2000多亩的一个位置比较好的项目。

  除上实、绿地外,还有一个海外出击效率非常高的企业,即上海世茂集团。5月28日,世茂集团与马来西亚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CANALCITYCONSTRUCTION集团在北京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发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运河城”项目。世茂集团将参与其中5.3平方公里的21世纪新型滨水生态社区的开发建设。

  6月16日,世茂集团和俄罗斯滨海公司在第15届中国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上,就合作开发“绥-波”贸易区项目签署协议。中俄“绥芬河-波格拉尼齐内”互市贸易区,面积4.53平方公里(中方境内1.53平方公里),于1997年5月经黑龙江省政府批准设立,1999年6月2日经中俄两国外交换文确认,是一个横跨中俄的综合贸易区,也是经两国换文确认的第一个全封闭式贸易区,所以这也是一个准跨国项目。

  世茂集团的掌门人许荣茂在海外起家,5月聘请前香港房屋协会主席钟瑞明为世茂中国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世茂在管理层加大了国际化的背景,这也将对世茂国际化项目开发的有所推动。

  上海实业、上海绿地、上海世茂集团等,成为中国第一批跨国国门发展的房地产企业。也表明,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实力增强,开始逐步步入国际开发商之列。对此,中房指数系统首席分析师陈晟发表意见称:“走向国际化,是中国房地产业的必然趋势。这是符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马克维茨资产组合理论,企业通过不同地区的资产组合降低了企业风险。”他进一步解释,这些明星企业有实力,也有着国际化的眼光,在国内保持着稳定的收益同时,就选择了走国际化的道路。而且,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家房地产业比中国起步晚,在这些国家,房地产业还是低风险高收益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