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甘肃省经济概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9:08 新浪财经

  区位优势

  甘肃地处中国东中部地区与西部地区的结合部,介于北纬32°31′-42°57′,东经92°13′-108°46′之间,东西长1655公里,南北宽530公里,全省总土地面积42.58万平方公里。东邻陕西省,南与四川省、青海省接壤,西部与新疆相邻,北闻与内蒙古和宁夏连接,与蒙古国交界,是西部地区唯一具有承东启西、南拓北展区域优势的省份。古丝绸之路和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新亚欧大陆桥贯穿全境,是联结亚太地区和亚欧地区乃至大西洋地区的重要通道。省会兰州是西北最大的交通通信枢纽和网络中心,是全国12大主干交通枢纽之一,兰新、包兰、陇海、兰青等4条国家铁路干线以及6条国道在此交汇,国道主干线连云港至霍尔果斯(GZ45)、丹东至拉萨(GZ25)以及欧亚空中航线横贯全境。是西部地区重要的商贸中心,具有较强的辐射带动作用。

  自然资源

  甘肃境内已发现矿种156种,2500多处矿产地,探明储量的有81种,其中,镍、钴、铂族等11种储量位居全国首位,有29种位居全国前5位,尤其是金川镍铜矿,居世界同类矿床第5位。石油累计探明可开采储量8061.5万吨。水力资源总蕴藏量1724万千瓦,可供开发利用的水能资源有1120万千瓦,目前已开发水电总装机容量为286.5万千瓦,占可供开发利用的25.6%。有中药材品种9500多种,其中野生药材1270多种。

  农业资源

  甘肃地域广阔,气候类型多样,物种丰富,具有发展多种经营和特色农业的有利条件。全省现在耕地7485万亩,人均耕地2.16亩,居全国第六位。甘肃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草原面积2.49亿亩,占土地面积的31.71%,宜林草山草坡7000多亩,尚有2800多万亩宜农荒地可开发利用。太阳辐射量高于同纬度的东部地区,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有利于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

  旅游资源

  甘肃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多民族省份,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风格独特的自然景观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古丝绸之路绵延1600多公里,是我国著名的“黄金旅游线路”。全省已发现的文物点达10700多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46处。有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敦煌莫高窟以及有着“东方雕塑馆”之称的麦积山石窟、处于万里长城最西端的嘉峪关城楼、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之一的夏河拉卜楞寺、道教第一山崆峒山等。大漠风光、草原冰川和民族风情等也以其独特的魅力享誉海内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