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女大臣的角色模特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3: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流行小说·吕书练

  最近,备受女性主义者拥戴的西班牙工人社会党政府受到女性主义者的强烈批评,因为最新出版的九月号时尚杂志《Vogue》西班牙版刊登了一篇长达10页、图文并茂的文章,题为《历史性的八位女性》(Eight WomenFor History)。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八位女性指的是现任政府内阁的八位女大臣,那也是该国实行民主政制以来最多女性担任大臣级官员的内阁,占了总内阁人数的一半。对新政府的这项德政,女性主义者一直持欣赏态度,此番令她们如此不满,是因为女大臣们在总统府综合大楼内摆“甫士”,让时装杂志摄影师拍照。

  所刊文章,对今年四月上任以来的女大臣们的政策观点、个人背景以及对今日西班牙女性社会地位的看法等都有描述,其中有关女性问题的观点其实早在她们就任时已阐述过,但跟这批新照片配在一起,被指不伦不类。女性团体认为,这不是女大臣们应该展现的风貌。其中妇女互动协会主席Lourdes Hernández对反政府报纸《El Mundo》说:“我们不必以此来显示我们的价值,女大臣们不必穿着那些衣服,像模特儿般向公众摆甫士。”她认为,那样并不能代表西班牙女性。事件在当地社会引起不小反响,自工社党政府今年4月执政以来,其女性主义政策首次受到质疑。

  该国新任首相萨帕特罗(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一直自称是女性主义者,年仅44岁的他过去就因为经常抨击所谓的“西班牙男子气概”而赢得妇女团体的支持,而他上任后第一份呈交国会的提案就是要严惩男性的暴力行为。他委任了半数女性出任其内阁大臣,而且反复强调职场上要男女平等。

  政府发言人认为女性团体对照片的反应过于夸张,而忽略了文章的要点。他认为文章所带出的信息是政府内阁中的男女平等,那是政府致力保障女性权益的结果。而那些时装照片不过是政府想借机宣传西班牙设计师作品罢了,因为女大臣们身上的衣服全是西班牙人设计的。

  对政府的解释不无认同者,一位自称女性主义者的女律师就表示很欣赏这些照片,更为女大臣们的风姿鼓掌。她认为文章的信息是正面的,位高权重的女性不见得一定就要藏起女性的面孔。

  这是个很值得深思的课题:政坛女性应该展示怎样的形象?女大臣们展示新装跟其女性观点是否有冲突?但从时尚的角度看,欧美近十年一直流行所谓的role model(角色模特),时装界也会不时采用一些非职业模特儿展示新装,以拉近跟消费者的距离。年届中年的政坛女性也是职业女性之一,她们具知名度,也算成功者,牵头宣传本国时装,顺便为政府部门做做公关,也未尝不是件好事。当然,除了表面功夫,在具体施政上是否真的有利国民,才是重点。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