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贸发组织秘书长鲁本斯?里库佩罗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共同发展”国际研讨会上的致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1:49 商务部网站

  黄菊副总理,我的朋友薄部长,廖副部长,沙大使,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

  应邀在今天的国际论坛上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是我本年度第二次访华,第一次是为联合国贸发会议做准备而进行的一次官方访问。我一直着迷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并深信本届国际论坛必将增进我对其的了解。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但自然条件并不优越。我曾担任巴西财政部长,所以我非常清楚中国在过去二十年中所有取得的成就是多么不容易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无论根据何种标准,中国与世界经济的一体化的过程都是近几十年中最令人瞩目、最富于戏剧性、也最引人入胜的经济发展过程。下面的这些数字比任何文字都能更清楚地描述这一事实:1979年到2003年,中国从世界第33上升到第4大出口国,从第24上升到第3大进口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81美元提高到1000美元。同时,中国经济贸易在未来继续快速增长的势头非常强劲。

  在新的世界经济版图上,中国正脱颖而出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发动机。在联合国贸发会议下周将要发表的今年的《贸易和发展报告》中,我们对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发动机如何推动世界经济的增长及其其它问题进行了研究。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谈论相互依赖的问题,但过去,这种依赖更多的是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的依赖。这种状况正在开始改变,而中国是这一变化的最主要的例子。作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国正在供求两个方面重新构架全球和区域贸易的格局。在需求方面,中国充满活力的需求增长为发达国家和其它发展中国家创造出新的市场。2003年中国进口增长超过了出口。随着与东南亚贸易赤字的增长,中国在亚洲地区内部贸易中发挥着中心作用。对日本和韩国来说,中国是火车头。区域间贸易不断繁荣,例如,我的祖国巴西对中国的出口翻了一番;中国与非洲国家间的贸易在迅速增长。

  在供给方面,中国满足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大范围产品的进口需求。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快速融入带来的不仅是兴奋,在某些情况下,还有理解。我们相信中国的持续强劲增长将有利于整个世界经济,削减全球贫困,并刺激其它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贸易结构,即出口产品中高进口成份和加工贸易占主导地位的贸易结构,决定了与那些早期新兴工业化经济体相比,中国贸易增长的好处分布得更广泛。有很多关于中国在正在形成的新的贸易格局中成为主要力量的言论,我本人深信中国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以使国际贸易体制更加公平、更具有包容性。

  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上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但支持中国快速增长的大部分因素来自于国内。导致这种现象的因素是中国潜在的国内大市场、其廉价和掌握半技能的工人、迅速改善的基础设施,以及在经济下滑期间削减生产成本的需要。中国富有竞争力的制造优势意味着外国直接投资将继续增长。尽管世界外国直接投资流动分布的不平衡仍是人们的一个忧虑,但外国直接投资将流向收益期望值最高的地方的事实不会改变。另一方面,一般情况下,外国直接投资的流入会创造进口需求。对中国更是如此,因为中国有很多出口商位于供给链的最底层。中国不仅仅是吸引外资的大国,而且正在成为对外投资的大国,2003年已达100亿美元。随着政府的鼓励,将来中国必在对外投资方面有更大的进步。

  中国已经取得史无前例的经济增长并大幅削减了贫困。但是,也面临着众多挑战。劳动力成本上扬的压力可能导致对出口的压力;油价上涨使中国进口成本的增加转移到消费者身上;金融体制改革尚未完成;收入不平均很难解决;经济增长创造出巨大的利益,但同时也造成了环境恶化;社会保障体系有待建立,这个单子还可以更长。但有了多年“摸着石头过河”的成功经验,我相信中国将迎接挑战,在未来的日子里取得经济的持续增长。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经济空间应不断扩大,以使人们经常挂在嘴边的“相互依存”成为一种真正的双向经济现象。

  联合国贸发会议是联合国系统中关于贸易和发展的中心机构。通过鼓励辩论,提供分析和技术、能力建设支持,从国际社会中获得支持等措施,贸发会议已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很荣幸也获得了贵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我敢肯定我们之间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请允许我祝愿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