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12-4热线:保险有风险 索赔难上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1:37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播出最新节目《12-4热线:买保险却没保障 保险索赔难上难》,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采取买保险的方式,为自己准备一份保障。买了保险,出了问题,当然要找保险公司索赔,可索赔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广州的吴先生,在2000年给自己上了一份保险,到2003年5月,吴先生不幸被确诊患有“非何杰金氏恶性淋巴瘤”,于是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找到当时投保的友邦保险公司索赔,却遭到拒绝,而且保险公司还单方面终止了合同。

  当事人 吴海标:我去找过他们,那时候已经说拒赔了,就是拒赔,不赔啊

  解说:买了保险出现问题,却得不到赔偿,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投保人吴海标是广州一家音响店的销售员,据吴海标讲,在2000年的时候,美国友邦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保险代理人李培基,就经常到他所工作的音响店推销保险,看到很多同事都买保险,此时的吴海标也心动了。

  当事人 吴海标:我们打工仔来说一个月就几百块,千来块而已,就很少钱的,后来我就问他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一个长远的打算,打工仔一般来说小病不去医院,去医院的都是大病来的,就是想长期买那种(保险)

  解说:吴海标买的就是美国友邦保险公司推出的“友邦防癌健康保险”。据吴海标讲,这几年来,他都按时缴纳了保险费,而且一直以来身体也都很好。可就在2003年,意想不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当事人 吴海标:去年5月份,我的脖子上就生了这么大(的块),十几天,一天比一天大,当初很小粒,一天比一天大,后来一天跟一天不同,喉咙痛看医生嘛,他说留院观察,左查右查也查不到什么,那到后来决定做手术,做了出来癌症,他说非何杰金氏恶性淋巴瘤

  解说:对于吴海标来说,这个噩耗犹如晴天霹雳,家里一时也陷入了困境。就在这时,吴海标想到了自己买的那份“防癌保险”,于是马上跟保险代理人李培基联系。

  当事人 吴海标:叫他过来,后来他过来之后,他跟我拿些出院小结,确诊书,就是那张癌症化验单,叫医生复印给他,后来他又收了我的合同,他跟我说,你放心住院啦,很快就有是赔了,我和你搞掂了

  解说:吃了定心丸的吴海标耐心的等待着好消息,可过了一段时间,保险公司却一点音讯都没有,这时吴海标着急了,于是直接来到美国友邦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要个说法,可得到的答复却是。

  美国友邦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保险代理人 李培基:发现他曾经在买保险之前 曾经做过有关这淋巴方面的一些检查 所以没有赔给他

  解说:原来,据美国友邦保险广州分公司调查,吴海标在2000年6月的时候,也就是在他投保之前,就做过一个“右颈淋巴结活检”的检查。可在投保时吴海标却并没有出具这份报告,没有履行告知义务,因此拒绝理赔。对于这点,吴海标表示否认。

  当事人 吴海标:我说有没有搞错啊!我投保的时候什么都跟你说了,我说我现场还有人可以帮我做证,我正在上班的,我上班的时候单位很多人在看着

  美国友邦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保险代理人 李培基:当时他拿这个活体报告给我的时候,是在他们的那个音响店给我的,(是在什么时候 是在检查出癌症之前还是之后)肯定是检查癌症之后

  解说:这份“右颈淋巴结活检”的报告到底是在投保前还是在投保后出具的?成为了双方争议的焦点。当记者来到吴海标工作的音响店,在这儿工作的钟小姐,向记者反映了一些情况。

  吴海标的同事 钟小姐:当时我在收银台里面,他们就站在这里说,见到吴海标拿了一张单给他看,是他那张做“(右颈淋巴结)活检”检查的单给他看,给李培基,李培基当时就放在手上看,看完后就说这张单上面没有说你得了癌症,你买的是防癌险,不存在冲突的,可以买的

  解说:对于钟小姐的出证,保险代理人李培基也有自己的说法。

  美国友邦保险广州分公司保险代理人 李培基:我想可能是作为一个同情吧,或者是,因为说句老实话,作为我是业务员来说,我也非常同情他,他尽管是这样对我

  解说:到底是吴海标在说谎?还是保险代理人李培基在有意隐瞒事实?我们已经无法考证。那这份“右颈淋巴结活检”报告,与保险公司的理陪有什么直接关系呢?

  美国友邦保险广州分公司有关负责人:(活检)这绝对不是正常的 一个常规的体检这么简单 而且他做的据我所知是一个淋巴 淋巴系统的一个检查 对不对 如果我们的核保人员看到这样的一份检查的话 我们并不是说 虽然医生给出的结论 从医生角度说目前不能诊断他是癌症 但从保险公司角度讲 他有没有得癌症得风险 我们是评判风险而不是看它的结论

  美国友邦保险广州分公司负责人:这是一份合同,我们也说看到的确实是因为他没有申报,他的资料呢,在合同上,他也做了签名,这是在法律上生效的,那我们是基于这么一点法律的立场呢,我们是做出了这个拒赔的决定的

  解说:对于此事,专家又是怎么看的呢?

  赵小鲁 北京律师协会保险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北京大地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律师协会保险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赵小鲁:如果你保险人 你设计的问题 你提的问题不准确 那么投保人没有回答 保险人认为需要回答的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 你不能认为投保人他故意或者违反了如实告知义务

  北京律师协会保险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赵小鲁: 它(投保单)不科学的地方 就是它太笼统的把所有的疾病和病状都列在它咨询的范围之内 它就导致投保人一个误解 就是认为我和我投保的大病 条款中所列的大病没有关系的 没有直接因果关系的 我就没有必要回答

  解说:在采访中,赵律师再三强调,保险合同中“如实告知”的范围应当是与自己所上保险标的的风险有直接因果关系的内容。对于没有直接因果关系的内容,如果保险代理人不询问,投保人就可以不告知。

  12.4提示:

  1、在保险合同中“ 如实告知”的范围,应当是与保险标的的风险有直接因果关系的内容。

  2、投保人吴海标应该首先证明自己在投保前所做的“右颈淋巴结活检”与自己目前所得的癌症之间没有任何的关系。这对于吴先生事后的起诉,可以提供有利的证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