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对大盘蓝筹股“叶公好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1:00 证券时报

    交行、中行、建行的IPO正紧锣密鼓,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一方面纷纷发表观点,高调欢迎这些大盘股能在内地发行上市;另一方面,市场一如既往地持续低迷,直至昨日跌破1300点。人们难免要问:市场这是怎么了?

    作为当前A股市场上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高举“价值投资”大旗的基金的态度和行为自然倍受市场关注。对于大盘的下跌,相当多的批评指向基金之间的交叉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持股,认为多只基金大量交叉持有100多只股票,形成“囚徒困境”,一家基金的抛出引起连锁反应,形成持续的下跌。其实,除非一家公司的股票被一个投资者100%持有,否则交叉持股是避免不了的。笔者没仔细研究过境外成熟市场上市公司的股东结构,但凭拍脑袋想象,GM、GE、微软、汇丰等公司被机构交叉持股、集中持股的程度也不会太低吧?何况根据我国的《证券法》,要求上市公司持有1000股以上的流通股东不少于1000人。如果说交叉持股就会引起“囚徒困境”,那证券市场天生就是一个“囚徒困境”的市场,以此来解释市场的下跌不也毫无意义吗?

    对于市场的低迷,从公开的态度看,基金公司更多归因于目前市场上可投资的公司太少。更有观点认为,目前A股市场最大的问题是解决市场规模过小的问题。果真如此,宝钢的增发、中石油A股的发行,对于严重缺乏可投资对象的基金们无异于“久旱逢甘霖”,那又如何解释基金们在宝钢增发的发行价格和发行条件等细节上斤斤计较呢?基金这个“叶公”何以对大盘蓝筹股发行、增发之“龙”又爱又怕?

    笔者一向狭隘地认为,任何投资价值都是在一定价格下的投资价值,每股3元的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每股5元的中国石化投资价值是不同的,离开股票当前的价格谈论公司的投资价值无异于缘木求鱼。如果这个观点成立,那么,“可投资股票太少”的问题其实是“市场估值偏高”的另一种说法。说得再明白些,就是尽管市场跌了这么长时间,可是总体上的股票价格还是太高。高了要跌,再自然不过了。

    随后不得不面对的是另一个问题:同样的股票,同样的市场,4个月前大盘在1750点以上时大家不认为高估,怎么跌了400多点却觉得高了?不可否认,部分原因在于宏观调控明显降低了部分行业的盈利增长预期,但短期政策对一家公司的长期价值影响毕竟有限,A股市场涨跌波动较大、投资者心态不稳的主要原因还在于估值标准的缺乏和估值体系的紊乱,最大的变数是对流通股包含的流通权溢价期权的预期。

    如果以全流通的市场估值为标准,我国A股市场估值偏高、甚至过高一直存在,但这是在流通股包含流通权溢价期权前提下的一种偏高。市场走好时,投资者对期权价值预期较高;市场走弱时,投资者对其期望较低。但有一个因素可以系统性地降低投资者对流通权价值的预期,那就是新股发行以及上市公司再融资。道理非常简单:通过新股发行和再融资,新的投资者以较低成本买入股票,从而可以分享本来由老流通股东享有的溢价,如果这种分享非常容易,机会非常多,理论上溢价就不应该存在。这是股权分置环境下市场对于大规模IPO、再融资风声鹤唳的根本原因。

    目前,除部分刚入市的基金外,老基金都有较高的股票仓位,一方面希望降低发行价,不继续被融资市场高价抢钱,另一方面又担心新股发行价格下降会形成比价效应,带动原有持仓股票价格下跌。这也就是基金们对大盘新股发行表现出典型的“叶公好龙”式态度的原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