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港开放航权协议签署(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9:33 金羊网-新快报
  两地客运增加30%至每周1600班货运增100%至每周84班

  新快报记者 黄乐欣

  下个月来往于内地与香港将更为便捷,航班数量将得到增加。日前最新消息透露,香港与内地已经完成商讨航权安排,香港飞内地的个别航线经营权逐步开放,以便在2006年起每条航线双方都可由两家公司经营。而现时对经营航线的航空公司总数上限亦会取消。

  客货运力大增

  据悉,这个安排将在未来两年内逐步落实,届时来往两地间的客、货运力亦会大幅增加。由下月开始,客运运力将增加30%。如以常用机种计算,两地航空公司共可经营客运班次总数由现时每周约1200班增至接近1600班。货运运力则增加100%,货运航班数目由每方每周21班增加至42班,两地航空公司共可经营货运班次总数由每周42班增至84班。

  该协议事实上打破了香港一直奉行的一条航线由一家航空公司单独经营的原则。此项原则在去年12月份时曾有所松动,当时国泰航空也加入了香港另一家主要航空公司———香港港龙航空公司的行列,开通了飞往北京的航班。

  对香港航空公司来说,具体的情况以主要干线北京航线为例,由下月开始,香港航空公司可用客运运力将增加每周4班,而在明年三月底起再增加每周7班至共约70班。上海航线方面,由下月开始香港可指定多一家航空公司经营货运服务,而可用于上海线的货运运力亦由现时的21班相应增加至28班。客运服务方面,由下月开始,香港航空公司可用每周客运运力将增加10%(约7班),及在明年三月底起再增加10%至共约98班。另外在2006年10月底起香港可指定多一家航空公司经营上海线客运服务。
增加香港至丽江航线

  在新航线方面,香港与内地之间将在原本已有44条航线的基础上,再增加云南丽江一条新航线。

  香港特区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叶澍表示,新的航空《安排》对增强香港国际机场的竞争力及巩固香港作为一个优越的国际和区域航空中心非常重要。面对区内其他机场的竞争,特区政府必须贯彻积极开放的航空政策。

  国泰航空将有机会每日飞往北京,而目前该航空公司每周仅开通三班香港至北京的班机。根据新协议的规定,国泰航空有可能会开通飞往厦门的班机。若想飞往这些地区,国泰航空必须向港府提出申请,同时该公司若希望开通前往上海的货运班机,也需要向港府申请。

  两地公司将实现代码共享

  除了增加香港和大陆间的航班架次外,周三的协议还允许香港的航空公司开通中转联程航班,突破了以往只能开通直飞航班的限制。不过,该规定不适用于北京、上海和广州航线。

  香港和内地航空公司还将被允许在经营两地间的航线时实现代码共享。迄今为止,这种允许航空公司互相出售航班座位的代码共享协议一直受到限制。

  据悉,目前香港除国泰和港龙外,还有中富航空以及赌王何鸿遷控制的港联航空会在新《安排》下受益。市场消息透露,泰国东方航空也看准中港航空市场进一步开放、允许更多航空公司经营两地航线的商机,正磋商入股中富控股主席叶长青私人控制的中富航空,借此扩展内地市场。至于赌王何鸿遷控制的港联航空,已获空运牌照局批准经营深圳、广州和汕头3条内地航线。
图:港龙行政总裁许汉忠。

  港龙成航权协议大赢家

  国泰与港龙是受航权协议影响最大的航空公司。对于这次航权协议,国泰用“尊重结果”来回应,而港龙则用“欢迎”一词,两者一得一失溢于言表。

  国泰一直努力争取飞上海,但协议规定到后年才能如愿,此前国泰只能飞厦门及略为增加北京航班。而港龙透过这次协议却得以马上增加飞内地的班次,特别是上海航线方面,估计将由12班增至13班,明年将增至14班。

  (观宇/编制)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