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虹等四公司竟无独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9:15 上海青年报

  独董制度仍需完善

  本报讯随着乐山电力、伊利股份等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与董事会之间冲突升级,独立董事被推到了前台。冲突的不断出现,标志着独立董事开始发挥监督作用。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1386家上市公司中,仍有四家公司未聘请独立董事。这四家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公司分别是四川长虹、通程控股、铜城集团和*ST石化。

  据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统计,截止2004年6月底,在1386家上市公司中,有1382家聘请了独立董事。2004年6月底,独立董事人数共4559名,平均每家公司达到了3名以上。2003年6月底,独立董事总人数为3839名。

  在已经聘请独立董事的1382家上市公司中,中信证券的独立董事人数最多,达到8名,大唐电信、华夏银行和浦发银行三家公司都拥有7名独立董事。

  但令人遗憾的是,至今为止,四川长虹、通程控股、铜城集团和*ST石化四家公司还未聘请独立董事。其中,四川长虹、通程控股、铜城集团从未聘请过独立董事,三公司均在2004年半年报里表示,将积极推行独立董事制度的建设,独立董事的选聘工作正在进行之中。*ST石化的情况略有不同,*ST石化曾聘请过独立董事,但随着2002年10月和12月两位独立董事的相继辞职,此后,*ST石化再未聘请过。

  今年7月初,四川长虹被曝没有一名独立董事的消息在业界引起了一片哗然,当时即有业内人士指出四川长虹近年经营少有亮点与其独董缺位有关。长虹对外扩张不大积极,受地方政府干预较多,更像一个地域性公司。

  目前已暂停上市的*ST石化,出现触目惊心的22亿元巨亏,公司治理结构缺陷与独立董事制度的不完善也不无关系。

  2001年8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2003年6月30日前各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中至少应包括三分之一的独立董事。

  虽然仍然有极少数上市公司仍然没有聘请独立董事,但总体上独立董事制度已基本建立。

  但从伊利独董风波等事件中也暴露出独立董事的艰难处境,已经被伊利罢免的原独董俞伯伟如此形容独立董事的处境“一是不论公司出不出问题,都当摆设;二是发现问题后辞职以免责;三是发现问题后提出问题,但往往只有一次机会。”俞伯伟由于对伊利管理层擅自进行国债投资进行质疑,结果被罢免。

  社会各方要求完善独立董事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独立董事制度建立容易,完善独立董事制度之路仍然很长。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