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盈利增长为何不及主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9:10 证券时报

  怀新投资黄晓宁

  半年报披露已经拉上帷幕,中小板公司给投资者留下的总体印象是盈利水平尚可,增长率却逊色于主板市场平均水平,显得成长性不足。其实,这说明中小企业主要是靠自身积累而发展,投资的过度增长对中小企业影响不大。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主板市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继续快速增长,盈利水平创出8年来的历史新高。沪深两市1370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698亿元,同比增长32.5%;实现净利润984亿元,同比增长47.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4%,同比增长32.5%;加权平均收益为0.145元,同比增长38.7%。

  从盈利能力看,中小板公司高出市场平均水平。34家中小板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22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8%,比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高出26%。但是,从成长性看,中小企业板的净利润增长率为7.1%,远低于市场47.6%的水平。

  这种情况与中小企业所处的行业背景和行业地位有很大关系。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我国重工业进入了新的一轮升级周期,从而带动了大宗原材料和能源价格的上涨,引发了固定资产投资的膨胀。石油化工、钢铁、航空运输、电力和银行5个行业增长表现最为突出,合计贡献了上市公司新增净利润总量的68%。虽然国家今年4月份出台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措施,但由于是主要针对房地产、钢铁等过热行业的结构性调整,加上政策影响的滞后反应,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仍然在充分享受行业景气带来的增长。

  由于这些景气行业的企业基本上是大规模的国有企业,权重较大,净资产规模和利润增长都对市场有较大影响。如中国石化、南方航空、马钢股份等净利润增加额最大的10家公司,其新增净利润贡献达到154亿元,占A股市场新增净利润总额的51%,其利润增幅均超过了市场平均水平。

  而34家中小板企业中,大部分还是来自与医药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轻工业,处于产业链环节的下游,占据的往往是某个细分市场的领域,行业地位较弱,这使中小企业难以充分享受这种工业化升级带来的景气。

  投资正是推动增长的重要内在动力,中小板企业多为家族企业,资金主要来源于民间资本而非国家支持,在固定资产投资膨胀的时候也不可能得到国家过多的投入和支持,主要还是靠自身的积累与发展。

  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结构中并不占据重要地位,对于经济景气度没有那么敏感,这导致了其成长性不足。但从另一方面而言,中小企业的成长性含金量也更高:由于生存得比大企业更艰辛,其成长主要靠的是内生的市场生存力量,市场意识也就更强,船小好掉头,也增强了其发展的灵活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