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冷静看待“空”气弥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9:10 证券时报

  罗周

  在1300点上方经过多日的多空较量后,上证指数昨日终于跌破了1300点,而且一破不可收,一路跌出1281.75点的新低。一时间,市场上“空”气弥漫,投资者信心再次遭受重大打击。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1300点这一点位之所以成为市场的“最后一道防线”,主要是因为:一、它是技术层面的支撑点位;二、它是投资者的心理支撑点位。而事实上,这一点位并没有多少实际的意义。如果剔除去年以来新股上市因素的影响,上证指数早就跌破1300点了。

  当前,在空头气氛笼罩市场的时候,最为重要的是要对市场作一个理性的判断。当前影响和左右市场的因素是不是出现了重大变化?这种变化是长期的,还是短暂的?是自然规律,还是秩序调整?客观的结论是:一些不利于市场稳定的因素仍然存在,比如宏观调控仍将持续,机构投资者还将较长时间陷入调整期,落实“国九条”缺少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但是从总体上来看,资本市场在不断地健康发展,上市公司基本面处于最好的时期,机构投资者的整合也在合理有序地进行等。

  其实,如果要说股市存在的问题,也是十多年来一直客观存在的问题,并非出现在今天、昨天。所以,不排除有一些准备低位接盘的机构利用低迷市场进一步制造看空气氛。投资者需要提高这种被反复震荡和清洗的适应能力。

  再来翻开历史,上证指数从2001年中期的2245点跌到1339点,从2003年的1649点到1307点,从今年的1783点到目前的1280点多,每下跌一次,就出现一次关于股市危机的争论。但从过往的经验看,市场并没崩盘,而且往往转悲为喜。按照历史的经验,当每次投资者信心低至极限时,也就酝酿着一次重大投资机会的来临,1999年“5.19”之前的1047点之后,1999年底的1341点之后,2002年初的1339点之后,2003年初的1311点之后,及其2003年底的1307点之后,都出现了与下降通道成相同比例的反弹。股市存在着其自身规律,虽然历史不能完全重复,但大的规律概莫能外。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