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只有完善市场才能拯救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9:10 证券时报

  马一言

  昨日,上证指数一举跌破了1300点这一重要心理关口。证券市场又到了最危急的时刻,救亡图存之声不绝于耳。按照传统的思路,振兴市场的落脚点会放在刺激股价上,市场期待着再来一次1994年的三大政策,或者另外一次“5.19”行情。但是,证券市场经过14年的发展后,这样的愿望恐怕不能实现了。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存在大规模投机需要三个充分必要条件:一是环境允许炒作;二是股市规模较小,能够炒作;三是存在足够的跟风盘。我国证券市场长期完全满足这三个条件。一是证券市场尚处于转轨之中,存在股权分置等因素,市场运作不规范,股票缺乏长期投资价值。二是相对于潜在的股市资金,股票供给一直处于短缺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股票具备投资价值,也不能抑制投机行为。所以很多股民不怕套,被套后“捂股”也曾经是成功的投资策略。在1994年高位被套的,在1997年的行情中可以解套;在1997年高位被套的,在1999年的“5.19”行情中又可以解套。三是很多投资者不成熟,成为做庄行为的跟风者。

  大致来说,从1991年到2000年的10年间,投机是我国股市的主导理念。投资者不太关注公司的基本面,更喜欢打听庄家的动向。由此形成了股市兴亡的周期律:首先是存在短缺,大量的投机资金伺机而动,股票需求骤然扩大导致股价上涨;然后是部分投机者套现离场,股价从高位下跌,市场信心崩溃,股市走向萧条。股价起落有致,周而复始。

  2000年以后,市场大规模投机的基础逐渐消失。随着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力度的加大,市场逐步规范;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000多家,股票供不应求的局面正在改观;股民也日渐成熟,庄家的跟风盘越来越少。1994年、1996年、1999年的行情都是大面积的普涨,而2003年却出现了“二八现象”,2004年出现了“一九现象”,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目前,我国股市正处于从投机理念主导的市场向投资理念主导的市场过渡时期。在这个时期,以投机为基础的股市涨跌周期率被打破,从根本上改变了股票估值的基础。投机理念主导市场时,适合股价操纵的股票定价很高,存在“违规溢价”,或者叫“投机溢价”。这个阶段小盘股市盈率普遍较高,“壳公司”垂而不死,ST公司还作为一个板块被疯狂炒作,都是“违规溢价”最好的注脚。投资理念主导市场时,公司基本面将对股价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公司管理层的尽责能力、公司的盈利能力、现金流量、发展前景等指标将成为股价的决定因素。“违规溢价”将消失,“规范溢价”将出现。在目前的过渡时期,股票开始根据投资价值进行重新定价,从而引发市场调整。

  综上分析,2000年以来的市场下跌主要是因为大规模投机的三个基础条件逐渐消失,“违规溢价”不断减少造成的,具有根本性、长期性和方向性,很难找到直接刺激整个市场的快捷方式。诸如降低市场运作成本,暂停新股发行,允许多种资金入市等措施,都只是治标之策,不可能抗拒股市自身运作的规律。因此,监管部门应该认清股市转轨的实质,认清“违规溢价”的消失已经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规律,要重点完善市场,从刺激整体市场活跃转向刺激业绩和管理双优的公司活跃,从而带动整个股市走向稳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