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珠三角用工缺口已近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9:06 中国经济时报

  部分地区“民工荒”日益凸显

  本报讯据新华社消息,一度仅在个别企业、地方出现的用工短缺正在国内多个地区迅速波及,并逐步演变为局部地区的“民工荒”。目前,珠江三角洲等一些重点地区的用工缺口已近10%。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提供的情况表明,企业缺工主要发生在珠三角、闽东南、浙东南等加工制造业聚集地区。珠三角地区为广东省现有1900多万民工的主要集中地,也是缺工最为严重的地区,有近200万人的缺口,缺工比率约为10%。其中,深圳现有民工420万,缺口约40万。东莞1.5万家使用外来劳动力的企业缺工近27万人。

  在福建,泉州、莆田两市用工缺口共约10万人。浙江温州等用工较多城市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招工难问题。

  目前,在珠三角等一些地区,企业月平均工资在700元(含加班费)以下的普遍招工较难。据了解,缺工严重的主要是从事“三来一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又集中在产品竞争较激烈的制鞋、玩具制造、电子装配、服装加工、塑料制品加工等行业,其中部分台资企业和中小型私营企业缺工更为严重。

  部分地区逐步加剧的企业缺工矛盾已经对当地及周边地区的同行业生产产生了直接影响。一些企业为了自身生存到其他企业或周边地区“挖工”,从而使缺工问题迅速扩散,造成局部地区缺工矛盾激化。一些企业因缺工导致生产规模下降,对送上门的订单也不敢接受。一些企业不得不考虑将生产基地迁往内地,以保持现有产品的低成本优势。

  据分析,用工短缺矛盾远非一日酿成,工资待遇长期低水平徘徊等是造成局部地区“民工荒”的主要原因。调查显示,珠三角地区12年来月工资只提高了68元。佛山不少企业外来工月工资在10年前就已达到600元-1000元,但目前仍维持该水平。广东、福建等省实际工资水平甚至有所下降。目前广东民工的月平均工资比江苏低160多元。用工不规范、劳工权益受侵害也是局部地区产生用工短缺的重要因素。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