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洗衣机业迎来第二轮重组浪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8:55 南方日报

  在洗衣机行业的销售旺季即将来临之际,业内五大品牌的海尔、小天鹅等动作频频,但昔日的领头企业小鸭、荣事达、威力等却显得较为沉寂。业内人士分析,国内洗衣机厂商正发生明显的两极分化,小鸭、荣事达等企业正面临着新一轮的资产重组浪潮。

  以往的强势企业面临市场危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中国的洗衣机市场格局在过去悄然发生变化,在惠尔浦、西门子等国内白电巨头纷纷完成在华产业布局并发动产品攻势的情况下,中国的洗衣机企业的市场开始萎缩,不少以往的强势企业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市场危机。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变化,技术研发创新能力成为关键。业内人士分析,中国的洗衣机市场一贯的平稳使得市场上并没有出现绝对的强势品牌,而领先的企业很多就忽视了科技的创新,比如说小鸭在引进奥地利20世纪90年代初的滚筒技术后就一直没有大的技术突破,而荣事达在引进日本三洋技术后也开始停滞不前,这直接导致其市场被后来进入的国外品牌蚕食。此外,小鸭、荣事达在主业地位尚不稳固的情况下,冒然进入空调、冰箱等领域,占用了大量资金。

  小鸭、荣事达、威力等面临重组

  在市场份额急剧下滑的情况下,不少企业在资本市场上也面临严重的困境,新一轮的重组浪潮正在兴起。目前,小鸭正在寻求二次重组,美的入主荣事达受挫,而威力也传出消息将被科龙收购。

  据悉,在连续3年ST后,小鸭去年底被中国重汽集团“买壳上市”,洗衣机业务退市,但是这次重组既没有完全解决历史包袱问题,也没有改变小鸭市场份额下滑的趋势,现在很多卖场反映的情况是小鸭面临出局的危险。在这样的情况下,小鸭开始寻求二次重组。9月6日,曾重组了小天鹅的斯威特集团在济南与小鸭方面签署了意向协议。据了解,斯威特抛出的重组方案是斯威特以零资产、零价格收购重组小鸭集团洗衣机主业,接受上述参与重组单位的资产、负债和全部职工。但斯威特方面强调的是,这次绝对不是整体收购,其主要目的是将洗衣机业务做大。

  唐晓曦则告诉记者,这次对小鸭的重组,斯威特可能采用与重组小天鹅类似的方式。据悉,严晓群的斯威特集团主要从事的是资本运作,目前斯威特集团进入小天鹅管理层的只有上市公司董事长李石生等三人,小天鹅的科研、管理、销售团队基本没有变化,小鸭也将采用类似的重组模式。

  本报记者 郎朗 实习生 刘昊(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