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海信西门子商标之争 > 正文
 

西门子在德恶意抢注海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3:40 北京晨报

  海信昨称,对方开出数千万欧元“赎回费” 西门子中国称今天给答复 晨报讯(记者刘映花)中国海信可能会状告德国西门子,因为后者的一家子公司竟然在德国恶意抢注海信商标长达5年。

  昨天,这家中国知名的家电企业向本报证实,家喻户晓的商标“Hisense”在德国已遭遇博世-西门子集团公司的恶意抢注。

  为此,海信不得不在德国启动它的一个新的欧洲备用商标“Hsense”。

  隐忍5年之后,海信终于按捺不住,首次向媒体公开了与博世-西门子的商标纠纷。因为,“海信的商标一定要讨回来!”

  电话中,海信集团负责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的副总裁郭庆存态度异常强硬。他指出,“讨回商标的手段有很多,诉诸法律是手段之一。”

  海信与博世-西门子的这场跨国商标之争源于1999年。

  据海信方面介绍,抢注海信商标的博世-西门子集团公司是西门子与德国博世各出50%股份组成的。2003年,这家公司在德国白色家电市场上占有26.4%的份额。

  1999年,博世-西门子集团公司在德国注册了“HiSense”商标。该商标与海信的“Hisense”商标只在中间的字母“S”处有微小区别,抢注的商标是大写,而正宗的海信商标是小写。

  海信发现之后,曾经提出买下“HiSense”商标,但博世-西门子开出了高达数千万欧元的天价,这让海信根本无法接受。

  几年来,双方虽然断断续续协商数次,但是一直未果。

  “他们这是‘敲竹杠’!”对于博世-西门子的要价,郭庆存认为,尽管这可以理解成对海信品牌价值的一种肯定,但是其根本目的是保护其既得市场利益。

  据郭庆存称,博世-西门子注册了“HiSense”商标后,并没有大规模地用于产品,而是将其束之高阁。但是,因为商标被抢注,海信的等离子电视、液晶电视、变频空调等产品却不能“名正言顺”地进入德国市场。

  海信在中国家电企业中算是在欧洲市场的成绩比较好的,因此对于无法割舍的欧洲市场,海信不得不启动与其原有商标极其相似的“Hsense”商标。

  海信法务部门昨天向记者表示,“目前,海信正在通过政府、企业之间等多方的努力,尽量达成更好的结果。”

  昨天下午,西门子(中国)公关部的工作人员对本报表示,公司内部正在进行相关资料收集,无法作出任何答复,但是相关说明可能在今天作出。

  15%企业商标在境外遭抢注

  中国商标注册国际化要加紧

  海信商标在德国被抢注绝非个案。据统计,目前中国内地已有15%的企业商标在境外申请注册时遭抢注。

  与海信有着相似经历的企业不胜枚举,而许多企业还一直蒙在鼓里。

  境外个人或公司主观恶意性抢注正日趋增多。通过商标抢注,他们或索要巨额商标转让费,或进行商标倒卖,给被抢注企业造成很大损失。更为严重的是,商标抢注已经成为一些国外企业反倾销的手段,使对手开拓市场举步维艰。

  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国际化的同时,商标注册的国际化已势在必行。

  晨报记者 刘映花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