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物流行业凸显投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4:30 证券时报

    日前,陕西省西安市与山东省日照市签订协议,双方将在未来几年内互为补助,共同发挥各自的地区优势,充分利用亚欧大陆桥线路的地利和各自地区产品优势互利,发展各自地区经济。这给我国的物流市场传递了一个不是很强烈但很积极的因素,物流市场发展日益成为一个健康的新兴市场,投资热点也伴随着这个市场浮出水面。

    市场正在成熟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波导在国产手机的地位,按销售数据看,是在市场上扮演一个有决定力量的角色。因为它的销售网络很大。它从原材料的采购、运输到将成品铺散到各地其引以为豪的“中国第一网”的每一个结点,而这个过程可以说是国产手机物流的一个标本。但是,波导的三个生产基地一共要向41家一级经销商运送成品,然后再分散到更多的经销商手里。这样的一个过程难免会出错。波导坦言,目前的物流状况相对其业务的发展是滞后的,它希望能逐步作到将运输、仓储和管理都外包给第三方物流公司,因为这样做除了比过去多节约一点成本以,还可以缩短生产对需求的反应速度。

    众所周知,我国国内物流成本远高于发达国家,其中生产成本包含的物流成本为40%左右,高于发达国家3倍;在社会流通领域,我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接近20%,美国不到10%,也比发达国家高出近一倍,然而在这其中,物流环节的成本有巨大的空间可以压缩。

    同时,据中邮物流对2003年物流市场发展回顾文章披露,2003年,我国物流市场环境有所改善,国家继续以干线铁路、高速公路、枢纽机场国际航运中心为重点大力推进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各地仍在规划建设具有集散效应、规模效应和整合效应的物流园区。其中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大连等城市的一些园区已经吸引了不少国内外著名的物流企业入驻。电子口岸工程也在继续推进,使国内外物流的无缝对接成为可能;而这些都为第三方物流进行资源整合和综合服务奠定了基础。各种迹象表明,国内各大小物流企业都在抓开放物流市场的最后过渡期,发展壮大自己。

    综合这些片段看,国内物流市场越发成熟,而这个市场的需求和供应仍很不匹配,发展的空间很大,而这就正好给了投资者一个发挥的空间。在2003年中国进出口总值到8512.1亿美元,增长37.1%。另据摩根士丹利的调查与预计,中国第三方物流市场到2010年年增长率将达到16%至25%。

    然而前景的美好不能掩盖现状的残酷,根据中邮物流的文章,在2003年尽管运输、仓储等基本物流服务仍然占第三方物流服务的80%左右,但在汽车、电子、快速消费品等典型行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物流外包的需求提高到增值服务乃至一体化服务的层次。这表明国内物流企业在应对客户要求上正面临一个严峻的挑战。

    投资时机尚须慎重把握

    目前中国约有1万到1万5千家第三方物流企业。大多数企业的市场份额仍然很小,只是局限在供应链功能的小部分,无法满足客户一体化物流服务的要求。这其中的原因总的来说,是因为我国过去传统经济体制下企业分布过于分散,无法组织成区域运输上的优势。在另一方面,由于各地的贸易壁垒、地方保护情况依旧存在,要克服这个障碍,一家单独的物流企业无法独力担当,所以物流企业间的整合的趋势已经呈现。

    国际物流企业对中国国内物流市场十分看重。2003年2月,DHL以5250万欧元购入中外运5%的权益,成为中外运最大的外国战略性投资者。2003年10月,DHL宣布在未来的5年内DHL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中外运·敦豪将向中国市场新增投资2亿美元,以全力支持中国市场未来的高速增长。

    此外APLL、EXEL均以各种方式培育这个市场,同时加强自己在物流市场的影响力。而国内大中型物流企业也纷纷做好了应对措施。像中储与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全国性物流服务协议,中储将为其在北京、沈阳、天津、郑州四地建立分拨中心,配送区域覆盖全国20个省32个城市。另一家企业中远物流与海信签订10年服务合同,中远每年为海信配送300万台加点,约占海信总产量六成,估计可为中远每年带来2亿元人民币收入。由此推测市场竞争早已经渗透到每一个环节,在这样的背景下,选择任何一家物流企业投资都需要慎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