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中国创业资本总量大幅缩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0:31 证券时报

    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创业投资研究所、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联合进行的中国创业投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的创业投资发展相对停滞,创业资本总量大幅缩减。

    报告显示,2002年中国创业资本总量为580亿元,2003年下降到500亿元。造成2003年创业资本总量缩减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由于多层次资本市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场尚不完善,退出渠道不畅,降低了创业资本既得利益的实现。其次,市场环境的不完善,降低了创业投资行业的实际利润率。

    报告显示,创业投资的绝大多数依然集中在高新技术产业,但传统产业所占比例明显增加。从投资金额看,高新技术产业占79.8%,传统产业占20.2%;从投资项目上来看,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分别占73.1%和26.9%。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项目所占比例连续两年呈现出显著下降的趋势,而传统产业所占投资比例则显著上升,较上年上升了12.7个百分点。

    根据调查,有40%的创投机构认为,政策不明朗制约了创业投资的发展。其二,缺乏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目前中国的主板市场无法满足不同类型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需要。同时由于未建立创业板市场和柜台交易市场,法人股不能通过资本市场退出,影响了创业投资机构获得高额回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业资本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