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重新审视劳资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9:44 新京报

  9月7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一份《关于民工短缺的调查报告》(《中国青年报》9月8日报道)。这份报告中肯地指出,我国局部地区出现的民工短缺是民工工资待遇长期徘徊、劳工权益缺乏保障、企业用工迅速扩张、经济增长模式面临变革等多种原因造成的。

  这一报告表明,所谓民工短缺绝非民工不够用,而是民工劳动力价格难以“物有所值”,使得不少民工放弃“出卖”劳动力,从而引发劳动力紧张。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可以说,只有找不到的工作,没有招不来的工人。贩毒行为在世界范围内遭到打击,但至今仍有人愿意冒着生命危险从事这一行当。道理很简单,有高额利润的诱惑。结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这份报告,我们明白,民工的短缺与毒品交易屡禁不止只是一个道理的两个方面。

  当一种劳动力价格过于低廉的时候,劳动力的所有者不愿意再继续“交易”。

  劳动力与普通商品一样,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其价格应该由市场的供需来决定。也就是说,劳动力的购买和出卖者都是交易的主体,都有权进行和退出交易。当价格让双方都能接受的时候,自然是皆大欢喜。但出价与要价悬殊到难以“谈拢”的时候,自然就是不欢而散。

  按照上面的分析,民工短缺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因为如果有关企业招不到民工,自然会向劳动力市场妥协。这就是市场经济的好处———市场就是一个博弈的场合。但是,一旦此事关系到大量企业的运转,这显然就成了“大事”。企业发出了“民工荒”的呼声,作为劳资关系中的强势,他们的声音显然要比民工的声音更为宏亮。缺少劳动力与劳动力的价格过低本是同一件事,但是我们此前却鲜有听到民工的声音。

  王海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