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刘明康:渤海银行欢迎外资从源头参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卢叶9月8日北京报道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今天在第八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2004国际投资论坛”上表示,银监会将继续推进银行业的开放,创造中外资银行之间平等、互惠的竞争格局,逐步扩大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范围和领域,到2006年底,外资银行的人民币业务范围和领域将与中资银行完全一样。

  刘明康表示,今年12月,银监会将开放北京、昆明和厦门三个城市的外资银行人民币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业务,使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城市达到16个。明年年底还将开放西安、沈阳、宁波和汕头四个城市,2006年底将取消所有地域限制,并同时开放中国居民个人的人民币业务。

  目前,我国已有13个城市允许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截至2004年7月底,在华外资银行的总资产市场占有率已达1.82%,外汇贷款市场占有率为17.8%,人民币资产总额为85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8%,今年1-7月盈利3亿元。

  刘明康说,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按照自愿与商业的原则,与中资银行开展各种股权形式的合作出现了良好势头。花旗银行、汇丰银行、恒生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多家外资金融机构都已经入股中资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已获银监会批准入股西安商业银行,这将是第一家接受外资参股的西部地区的银行。此外,汇丰银行持有交通银行19.9%股份,成为交行的第二大股东并将参与交行的董事会和高层管理。

  刘明康透露,对于新建的银行,如筹建中的天津渤海银行,希望富有经验的境外战略投资者从源头参与。

  另外,非银行金融机构领域的开放也将加快步伐。如在汽车金融公司方面,已批准了四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筹建,其中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已开业经营。

  刘明康表示,只要符合条件,将批准更多的汽车金融公司。并且允许外资投资性公司设立财务公司,为其在中国境内的投资企业提供内部财务管理服务。对中资机构已设立和即将筹建的财务公司也都鼓励外国战略投资者参股。单个机构的参股比例可达20%。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