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贵金属市场 > 正文
 
中国黄金市场国际化面临三大制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的黄金市场是否已经成熟?是否能够放开手接受市场的挑战?现在放开黄金市场是否是一个合适的时机?尽管央行行长周小川9月6日在上海召开的伦敦金银市场协会2004年年会上表示,中国黄金市场将逐步实现向金融交易、期货交易和国际市场的转变,充分发挥黄金市场的投资避险功能,这被认为是政府鼓励“个人炒金”的重要体现。但国内一些人士仍提出了上述疑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期货证券研究室主任廖英敏研究员。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廖英敏表示,目前我国的黄金市场是以商品交易为主的黄金现货市场,其主要功能是为黄金生产加工企业服务,提供市场供求信息,沟通产需,促进黄金商品的流通,进而形成黄金价格,起到利用市场机制配置黄金资源的作用。而金融产品交易市场的主要功能是通过发展金融衍生工具,为生产经营企业提供分散黄金价格风险的工具和为投资者提供投资黄金的渠道。两者相比,无疑是作为金融产品交易市场的黄金市场具有更大的价值和作用。

  周小川6日表示,虽然中国黄金市场起步才两年,但“显示出良好的市场前景”,发展个人黄金投资业务是我国黄金市场从商品交易转向金融产品交易较为现实的选择,我国将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逐步推出黄金远期和黄金期货产品。就在周小川这番讲话后的第二天,上海黄金交易所现货黄金交易品种小幅下跌,活跃品种Au99.9金下跌了0.26元/克,报收107.38元/克,成交2832公斤,从中似乎让人感受到黄金市场对期货交易的期待。

  对于我国发展黄金期货交易面临的主要障碍,廖英敏表示,作为国际上传统的期货品种,黄金期货交易确实可以成为我国黄金生产经营企业分散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套期保值工具。但目前发展黄金期货市场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

  一是我国期货品种上市机制还很不完善,没有制度化,推出新的期货上市品种必须经国务院批准;

  二是我国对商品现货市场和商品期货市场实行分业监管,如果发展黄金期货市场,需要政策协调;

  三是我国目前仅有《商品期货交易暂行条例》,还没有关于金融期货的法律法规,黄金期货交易属于金融衍生品范畴,需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

  针对实现中国黄金市场向国际市场转变后,国际黄金市场对国内市场的冲击问题,廖英敏表现出乐观态度。她认为,虽然我国的黄金市场还是一个封闭的国内市场,但黄金流通实行市场化已经将近两年,黄金生产经营企业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市场竞争经验,国内的黄金价格基本与国际价格接轨,黄金市场向国际开放之后的黄金价格不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当然,我国的黄金企业规模小、竞争力较弱,但早晚要面对国际市场的竞争,并且在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将更有利于提高我国黄金企业的竞争能力”。

  廖英敏表示,上海黄金交易所是我国第一个专门的黄金交易市场,央行必定会积极促进黄金市场的转变,以进一步发挥黄金市场的功能和作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