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抗生素“限售令”新疆遭冷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调查本报记者 赵红梅

  已执行两个多月的抗生素“限售令”旨在保证民众用药安全,这项举措的实施在新疆情况如何?药店里的抗生素销售又是怎样的情况呢?没有医生处方,还能不能在药店里买到抗生素?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在乌鲁木齐市等城市部分药店进行了暗访,结果令人瞠目结舌。擅自销售抗生素的零售药店比比皆是,没有处方依然可以顺利地在药店购买到抗生素。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位于乌鲁木齐市中心的解放路大药房,药店大堂设有OTC外用药专柜、OTC专柜,当记者提出要买一盒诺氟沙星时,营业员没用向记者索要处方,径直递给记者,记者接着又要了一盒红霉素软膏,营业员也很快拿出来。

  记者来到位于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门前的药房,店中挂有“购处方类抗菌药须凭医生处方”的标志,记者提出要买一盒阿莫西林,营业员很快从柜台中拿出,记者问道,“要处方吗?”营业员问了句“你以前吃过这种药没有?”记者说吃过,该营业员说,那就没事,不需要处方。旁边一名妇女在买请安必仙和氟哌酸,营业员问“对青霉素过敏不?”“不知道,反正以前服用过。”营业员同样没有向她索要处方,只是请她在一个本子上填写一些表格。记者看到那个本子上已登记有许多购药者的姓名、住址及联系方式等。

  在二运司附近的医药大厦新华药店,营业员得知记者要买罗红霉素时,很爽快地从柜台拿出一盒:“6元。”一句多余的话也没有。在碾子沟长途汽车站的一家药店,营业员二话没说就拿出了记者要买的头孢氨苄胶囊。记者问:“不要处方吗?”她很干脆地回答:“不要。”在位于南昌路的新疆农业大学附近的一家药店里,记者看见有OTC标志,面对记者“为什么不索要处方”的询问,营业员非常不耐烦,质问道:“你到底买不买?”记者问“知不知道抗生素要凭执业医师处方购买?”她回答“不知道。”

  ……

  记者电话采访乌鲁木齐医药药材贸易公司民康药店时,记者问“限售令”对其有何影响?店员说没什么影响,记者接着问:如果顾客不拿处方去买药,你们会卖给他吗?店员笑着反问记者:“你说呢?”

  记者接连走访了20余家零售药店,结果发现,不用处方在这些药店均可以买到抗生素药,而国家规定从2004年7月1日起,抗生素类、磺胺类、抗结核类、抗真菌类和喹诺酮类五类约四百种抗菌药须凭执业医师处方购买。即购药者除非持有执业医师的处方,否则将不能在药店买到包括抗生素在内的药物。根据“限售令”规定,违规药店将被处以最高3万元罚款。

  那为什么乌鲁木齐的零售药店都漠视这一规定呢?记者走访了乌鲁木齐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规定是全国范围内的,但执行起来难度很大,由于目前药店较多,顾客在药店买药的选择性较大,如果顾客来买抗生素药品,若索要处方,有些顾客很反感,转身就到另一家药店购买。现在医院很多使用电子处方或用拉丁文药名,这就造成药品经营企业处方严重不足,而药品零售业正面临着日益严峻的生存环境。一方面,国家提高了市场准入条件,今年年底之前都必须通过GSP认证,要求药品的分类摆放、库房的规范、配备执业药师、具备24小时营业等等,另一方面,国家已经多次调低药品价格,竞争日趋激烈,为了多增加企业的销售收入,实际上在新疆很多药店也可以不凭任何处方就能购买到抗生素。

  “我们现在要求零售药店在出售抗生素药品时,登记患者姓名、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病历纪录等资料。”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记者问及,有没有对一些不遵循规定的药店进行处罚,工作人员答复,“至今还没有一家。”

  乌鲁木齐市药品监督管理二分局稽查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分局主管的90余家单体零售药店和一些连锁门市,确实存在不按规定给购者出售抗生素药品,如果“限售令”严格执行,那很多小药店只有关门,这些问题不能一蹴而就,只有慢慢规范。

  记者了解到,“限售令”如执行,对新疆的药品经营企业会产生很大影响,但本地药品生产企业如新疆制药厂、华世丹药业等生产抗生素药品比例很小,所以对药厂影响不大。

  有关资料表明: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滥用抗生素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有20万人死于药品不良反应,其中,40%死于抗生素的滥用,也就是说,每年有8万人被本应用于杀菌的抗生素杀死。造成这种情况的直接原因就是,在我国抗生素类药物像其他普通药物一样,很容易购得。因此,限售的做法无疑是正确的,但记者调查的事实表明来自管理机构、零售药店和患者自身等方面的原因使“限售令”不能真正落到实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