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下跌市场中的盈利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9:02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蒋娅娅)昨天,上海证券交易新业务———国债买断式回购开始陆续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全国八大城市举办市场推介会,为其适时推入市场又迈出了一步。在持续下跌的市场中,国债买断式回购加速面市步伐,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不仅贵在创新,更为下跌中的市场创造出盈利机会。

  随着我国国债发行市场化程度的提高,二级市场发展的相对滞后已成了发展的瓶颈。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为消除这一瓶颈,财政部、人民银行、证监会在今年4月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债买断式回购交易业务的通知》。今年5月银行间市场买断式回购业务率先启行,已为市场回购业务作了一番试水。

  新业务将带给市场一个积极的信号。业内人士指出,在没有买断式回购的单边盈利模式中,只有市场上涨,投资者才可以获利。而买断式回购的推出,为投资者提供了做空的可能———回购期间内卖出债券,回购期满买回,这样也就为下跌中的市场提供了获利的可能。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也是买断式回购的利市信号之一。封闭式回购采取回购债券的质押冻结,用于回购的券不能直接交易。而在买断式回购条件下,这部分券就可以直接在市场中交易,既保证了市场上可供交易的债券量,又增强了市场的流动性。同时买断式回购交易首推了融券功能,为实现国债“卖空”机制提供了市场环境,市场的盈利模式也将更加灵活。近日,上证国债指数在调整中曾出现放量微涨,正是受此利好的刺激。

  买断式回购在银行间市场推出已有3个多月,成效并不明显。截至8月31日,银行间买断式回购共成交313笔,结算金额累计约430亿元,仅与银行间市场封闭式回购的一天成交量相当,并未充分发挥其作用。交易所买断式回购的推出能否显现明显成效,同样值得人们关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