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产中介缘何提前入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9:02 解放日报

  曹杨路上一家中介公司在苦撑了一段时间后终于关门退市,只留下店门上褪色的房源广告和商铺转让的通告。旁边数十家中介公司的业务员也纷纷抱怨,今年夏季生意清淡。“照这样下去,估计还会有人撤退。”一家连锁中介的门店经理对记者说。

  今年夏天,本该是汗流浃背的房产中介们缘何提前感受到了秋的寒意?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期房限转逼迫实力比拼

  房产中介反映业务量缩水,从表面上来看,与上海期房限转政策的出台有一定关系。今年4月26日,上海正式叫停期房买卖,使得不少房产中介原先主营的期房业务受到影响。

  而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整个市场环境的改变。期房限转政策只是今年以来一系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中的一个。包括增加土地供应、加大中低价房建设等在内的一系列调控措施出台后,上海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得到了明显遏制,整个楼市新建商品房的供应正逐渐由供不应求的态势走向供略大于求,原先因急于买房而涌向二手房市场的买家,或重新杀回新房市场,或静观市场变化,对于中介公司的选择,也日渐挑剔。

  买卖双方心理相持

  “去年这时候,我手头最多有十多套房源同时成交,当时不管什么样的二手房都卖得掉,而现在经常是十多天才谈成一单买卖,那些有缺陷的二手房挂牌几个月也没人要。”中山公园附近一家中介公司业务员告诉记者,如今二手房买卖双方头脑日趋冷静,但双方心理落差很大,以至于二手房买卖成功率骤降。

  前两年新房房价迅速上涨带动了二手房价,不少二手房的价格已经逼近甚至已经超出了同区域新房房价。如今房地产市场日趋平稳,照理质价不符的二手房价当回归到合理区间,但由于卖家心理期望过高,挂牌房价依旧高高在上;而买家呢,不再急于匆匆入市,而是强调二手房的房龄、朝向、房价等综合品质。买卖双方心理相持,导致二手房成交速度明显放缓。据透露,房产中介如今最欢迎二室户的中等户型,而那些140平方米以上的大房型,由于少人问津,对于中介而言成了“鸡肋”。

  楼市转型催生成熟中介

  房产中介一片叫苦声。那么是否意味着上海二手房市场正岌岌可危呢?否。来看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上海二手房买卖面积达到1051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1.3%,又创历史新高。行家预测,今年上海二手房交易面积超过去年不成问题,整个二手房市场远未达到饱和。

  问题在于不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中小中介公司太多了。去年,上海房产中介市场曾经上演过一年平均每天诞生8家中介的热闹场景。权威机构的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全市中介机构总数已经达到10859家。如果把去年一年上海成交的二手房面积2306.28万平方米均分到每个中介公司,每个中介平均每月交易量200平方米都不到。如果说,以前一些中介还能靠打政策“擦边球”或利用赚取差价等违规手段获取高额利润的话,如今当这些泡沫被一一滤去,“小虾米”自然只能惨遭淘汰。

  房产中介的“多事之秋”已经到来,劣质企业退出市场,优质企业得到发展,形成规模经营,秋去春来,出现的将是一个更为健康的中介市场。本报记者张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