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债务“黑洞”吞噬菲律宾 总额高达567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9:0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张锐

  绝大多数菲律宾人并不愿提起20年前那场噩梦般的债务危机,至少人们对昔日的金融灾难都已在头脑中基本淡去。然而,菲律宾经济学家日前炮轰政府债务沉疴的长篇报告又将人们拽入到了恐慌与不安之中。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学者发难

  作为菲律宾最有名望、最权威的研究机构------菲律宾大学所释放出来的声音在其国内极具煽动性与震慑力。11名菲大经济学教授在一份长达28页的题为《不断加深的危机:公共债务与财政赤字的真实状况》的报告中开门见山地指出:如果政府不立即采取措施,开源节流,控制与日俱增的债务的话,菲律宾将会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面临经济崩溃的危险。经济学家们称,2002年,阿根廷因不堪880亿美元外债的重负而爆发了严重的债务危机,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危机,导致货币大幅贬值,通胀急剧攀升和政治骚乱。而如今的菲律宾正一步一步地向该方向靠近。此言一出,立即引起了菲国内和国际的高度关注,菲各大媒体连日来都以头版头条予以报道和彰显。

  已经披露的资料最有说服力。截至2004年3月底,菲律宾的债务总额为567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76%,其中,内债和外债各占一半。而公共部门,包括国营企业所背负的债务则超过了GDP的130%。另据菲央行预计,菲律宾外债2004年底将达到594亿美元。菲律宾已成为亚洲地区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负债国。

  谁挖的窟窿?

  处在艰难爬坡时段的菲律宾曾在上世纪80年代初遭遇了债务危机的洗劫。为了支付巨额债务本息,菲政府不得不削减进口,并大量调用外汇储备,银行资金链也如"多牌"般的断裂,并被逼到破产的边缘。英国《金融时报》当时曾有这样一段精彩的描述:"菲律宾已把它的债务铁链套在了借钱给它的国际银行身上,银行成了债务国的‘囚徒’"。

  历史留下来了可怕的阴影。那场危机之后,菲社会治安恶化,绑架、爆炸、抢劫等恐怖事件频繁发生,外商投资如惊弓之鸟。2003年,菲新增外商投资仅6.29亿美元,比上年下降近30%。而油价上涨同时带来的冲击,将菲律宾的经济推入狭窄又低缓的通道,虽然2003年经济采摘了4.5%的增长果实,但2.36%的人口增长率却几乎将大部分经济增长率"吞噬"殆尽。

  失去经济发展支持的政府财政收支平衡被打破,财政赤字居高不下的格局几乎被固化。2002年度赤字达2107亿比索,相当于当年GDP的5.6%,而国际公认红色警戒线为3%。2003年度赤字仍达1999亿比索,相当于当年GDP的4.9%。今年政府计划将财政赤字控制在1978亿比索之内,然而上半年赤字就达801亿比索,超过预期的796亿比索,预计全年的赤字将高达2000亿比索。财赤的叠加大大减弱了政府的还债能力,引致债务雪球越滚越大。

  作为债务危机另一个动因------政府税收措施不力同样遭到了菲经济学家的尖锐批判。近年来,菲律宾税收收入逐年下滑。1997年,税收在GDP中的比例曾高达17%,去年降为12.5%。同时,长期以来形成的债务危机一直被800万海外菲律宾劳工持续不断寄回国内的外汇暂时抵消和掩盖,但这种状况很容易被打破,一旦国际市场汇率出现突然上升或石油价格暴涨的话,都会使菲律宾直接陷入偿债危机之中。即便政府能够依靠外劳的外汇收入来支付外债的话,国内的金融银行体系也会因不堪日益增长的政府内债重负而面临倒闭崩溃的危险。

  更加可怕的是,由于债务持续增加,内外债上升,菲政府偿债能力公信力遭到质疑,借债成本节节升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多次警告,债务居高不下是菲政府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否则重演阿根廷式金融危机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总统的呐喊

  好似一个硬币的两面,政府债务与财政赤字须臾不可分离。随着内外债务日趋攀升,菲律宾的财政状况也不断恶化。自1998年以来,财政支出中光是利息支出就占到政府开支的三分之一。在今年,经国会批准的8040亿比索的财政预算中有33.7%将用于支付外债的利息,而其他开支则捉襟见肘,财政危机乍现。

  急待寻找"救命稻草"的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8月29日将自己柔弱的声音通过不同的媒介十分清晰地传递给了受众:"我们已处于财政危机之中,而且应该正视这一现实。为此,我们全国上下必须团结一心,鼓起勇气,共同努力来解决这一问题。"阿罗约的这一表态多少使许多人感到有些意外,因为人们仍清楚地记得,一年前英国渣打银行经济学者曾警告菲国经济可能因严重的债务问题而崩溃,当时,菲行政当局斥之为危言耸听。然而,仅一年后,阿罗约不但不认为菲大教授的警告是危言耸听,且认为是诤谏良言。

  外界开始为阿罗约的表态制造诠释的版本。有人说阿罗约想告诉国人,解决财政危机不是她个人的任务,而是整个国家的任务,是每一个菲律宾人的责任。也有人说她想借此来敦促国会尽快通过增税法案,因为国会已明确反对政府增收新税,认为只要提高收税效率,现行的税收措施足以弥补财政赤字。还有人认为阿罗约试图籍此掀开延缓和减少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财政拨款的改革帷幕。因为长期以来,地方政府并没有全力拓展本地的财政来源,而是一味地依靠中央政府拨款,这种状况必须扭转,否则财政赤字永远无法解决。

  当然令阿罗约开心的是,自己很快听到了来自参、众两院等政界人士热烈的支持声。早在今年6月,众议院经济委员会主席沙赛达就公开表示,菲律宾的债务问题已到了危机的关口,如果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保持在49美元或更高的水平,美元利率继续上升的话,一场危机可能在6-18个月内爆发。参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拉尔夫·里克多指出,菲律宾的财政危机主要由于多年来财政管理失误所致。过去20年来,债务的平均增长速度为23%,而名义上的经济增长率只有10%。在这种趋势下,债务危机必将发生。

  不仅如此,阿罗约"赖债"的嫌疑也被澄清。菲新闻部长兼总统府发言人本耶日前向外界说,阿罗约总统承认国家陷入财政危机是为了让人们意识到国家财政状况不佳的严重性,以便呼吁民众对债务负起更大的责任,而不是表明政府要拖欠债务。本耶表示,尽管菲总统阿罗约宣布了菲律宾陷入财政危机,但菲律宾政府永远拒绝拖欠债务。

  敢于说"不"

  在一个民主国家,也许总统受到的另类声音挑战比一般民众大得多。由此也注定了阿罗约表态要遭遇否定甚至"围攻"。

  阿罗约的主要经济内阁成员一致站在了总统的对立面。在他们眼中,菲律宾的经济前景并不是那么的暗淡无光,历史上的债务危机不会被复制出来。根据菲律宾中央银行的统计数字,目前菲律宾所有外债中,57.1%为长期外债,27.9%为中期外债,短期外债只有15%。而1983年菲律宾爆发债务危机时,短期外债的比例高达25%。贸工部长普里西马称,菲律宾并没有处于危机之中。此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定义,只有当一个国家无力偿债、赤字失控和无法在国际资本市场借贷时,才算是发生危机,财政部长胡妮塔·阿玛通则据此露骨地批评总统说:"为什么我们要在根本没有出现危机的情况下宣布进入危机状态呢?我们一直在有序地支付和偿还着各种债务。"

  与此同时,菲11位经济学家的报告也遭到了亚行经济学家及菲经济官员的回击。亚洲开发银行经济专家认为,阿根廷金融危机不会在菲律宾重演,因为后者尚有能力在不远的将来偿还债务并已对此作出承诺。菲社会经济计划发展部部长内里表示,菲离阿根廷式危机还有很远距离,菲政府和民众已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正在采取措施防范危机。阿罗约总统在施政纲领中指出,政府将通过控制政府支出、精简机构及增加税收等降低赤字,力争在2009年实现零赤字。阿罗约的减赤字计划将紧缩地方财政预算中的中央拨款,今后3年内将减少赤字3100亿比索。菲新增8个税收法案,每年将至少增加800亿比索税收。菲中央银行投资关系办公室官员认为,菲有能力还债,仍在资本市场融资,仍有能力保障预算资金来源,目前还未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国际信贷机构确定的金融危机条件。

  同样的批判声音还来自于菲律宾商界。菲出口商联合会主席奥蒂斯·路易斯表示,总统的坦承是一个危险的行动,它将打击投资者对菲律宾的信心。菲美商会主席罗萨里奥说:"总统的声明是冒险之举,因为它有可能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如此巨大的反对声音肯定令阿罗约化解危机的既定之举遭遇坎坷。于是有专家开始向阿罗约支招------由联合国机构出面,组成一个由所有债务国参加的委员会,对菲律宾的外债进行重组,使菲短期债务转为中期,中期债务转为长期,而对长期债务进行部分减免。但这种带有建设性的建议只是给了阿罗约想吃而又采摘不到的苹果。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菲律宾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