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信证券拟收购广发股权 > 正文
 
中信并购广发便宜了谁? 热点股谁能更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8:43 南方都市报

  近日,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并购广发证券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有意思的是,不仅中信证券的日K线图持续放量,而且参股广发证券的上市公司股价也持续放量且走高,昨日的辽宁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梅雁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就是如此。那么,投资者应如何把握其中的机会呢?

  收购路径分歧产生热点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中信证券放言准备收购广发证券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在广发证券内部员工中产生震动,而且也对参股广发证券的上市公司股价产生了明显影响。

  对于证券市场而言,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是中信证券会通过何种途径达到对广发证券的并购目的。当前,媒体对中信证券收购路径的猜测存在着显著分歧,但正是这种分歧给了市场资金无限的遐想,从而有了辽宁成大、吉林敖东、梅雁股份等个股股价的崛起。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中信证券入主广发有可能通过对辽宁成大的控股来实现。辽宁成大今年6月16日的公告称,公司持有广发证券的股权为25.58%,是其第一大股东。因此,中信证券控制了辽宁成大,也就控制了广发证券。反之,如果广发证券控制了辽宁成大,那么,中信证券收购广发证券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了。因此,中信证券与广发证券的股权之争已造成了辽宁成大控股权之争,这乐坏了唯恐天下不乱的短线资金。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中信证券可能会通过收购广发证券其他小股东的股权达到控股目的,于是,资金同时也看上了持有广发证券13.75%股权的吉林敖东、持股8.4%的梅雁股份以及持股3.83%的云大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所以,此类个股在近期也出现了明显放量的走势。

  热点股谁能更热?

  但是仔细分析的话,中信证券与广发证券之间的股权之争,对辽宁成大、吉林敖东、梅雁股份、云大科技等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并不会产生什么直接利好。道理很简单,这些上市公司持有的广发证券股权并不会提升或降低这些上市公司的内在投资价值。

  不过,对于广发证券第一大股东辽宁成大而言,由于目前掌握着话语权,所以,很容易成为中信证券与广发证券股权争夺战中参与各方都想争夺的筹码。如果考虑到当前媒体对中信证券收购路径的连续炒作,辽宁成大的二级市场股价有望在此次股权争夺战中脱颖而出。

  如此不难看出,此次收购战的最终赢家并不是中信证券的二级市场股价,也不是吉林敖东、梅雁股份等持有广发证券股权比例较小的上市公司,而是辽宁成大的二级市场流通股东。这可能也是该股在近期连续上涨的原因,并且有望在近期继续牛下去。但要注意的是,一旦中信、广发双方握手言和,辽宁成大的股价也就到了见顶之日。

  江苏天鼎 秦洪(来源:南方日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