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双模手机早产 几大门槛难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8:00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致力于将“世界风”品牌的双模手机炮制成一枚重型炸弹,并以此笼络国内移动用户市场中的高端商务群体,这也曾被外界认为是解决GSM和CDMA两网分离等遗留问题的最佳工具,但从目前的推广效果看,双模手机的概念远远没有当初预想的那样一帆风顺。

    在磕磕绊绊中,双模手机除了成为电信圈儿新的关注热点外,也不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乏质疑的声音,而作为推出双模手机的东家中国联通在宣传中多少也含糊其辞,尤其是对于“两网能否同时在线”、“网间结算费用”等敏感问题上躲躲闪闪的态度,更让业界一头雾水。

    8月30日,继摩托罗拉、三星、LG成为联通“世界风”品牌第一批试水者后,国产手机企业中第一家加入双模手机阵营的深圳宇龙通信首当其冲,成为国产手机品牌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宇龙总经理郭德英对记者透露,此次携手中电通信推出的酷派双模858智能手机价格预计在8800元。

    显然,这比此前传闻中的7000元左右的价格又高了一截。相比国外手机厂商摩托罗拉、三星、LG接近5000元的双模手机售价,酷派双模858无疑摘了高端双模手机“贵族”的桂冠。然而,如此高昂的价格会不会成为双模手机推广中的瓶颈?这恐怕只能留给市场去检验。

    双模手机价格高达9000元

    据宇龙通信介绍,目前正与中国联通洽谈合作,加入“世界风”阵营基本上没有问题。但酷派858目前尚未通过联通测试,样机已经送往联通,估计不久就能出测试结果。在TCL、波导等国内手机排头兵尚在观望时,宇龙通信有望成为第一个进入“世界风”品牌下的国内厂商。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陈金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联通将“世界风”定位于高端商务人士无可厚非,但目前的摩托罗拉、三星、LG三款双模终端虽然在彩屏、铃声、内置数码相机等方面非常先进,但在PDA等商务功能上其实做得并不突出。为了吸引高端商务人士,联通应在后面的双模手机中加强商务功能。

    任何一个业务必须有完整的产业链才能成功。但是目前的“世界风”业务的产业链还不太完整,这表现为支持的手机厂商只有摩托罗拉、三星和LG三家,其他厂商大多还处于观望阶段;支持的手机芯片厂商只有高通一家,应该吸引更多芯片厂商生产双模产品;应该加强更多针对双模手机的增值业务提供,这样才能突出其商务和数据性能的优越。

    结算费用暴露双模软肋

    然而,与终端双模手机纷纷登场相呼应的是,中国联通却犯了不小的错误,特别是在双模手机初期推广时一直就没有解决的“两个号码同时在线”问题。同时,其在宣传中多少也有点打擦边球的嫌疑。高调的姿态让用户难以弄懂双模手机在功能上到底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而其所承诺的可以兼容移动的GSM网络和联通两张网合而为一的功能也随着双模概念的明朗而大打折扣。据记者了解,目前双模手机还无法解决两个号码同时在线的难题,如果在GSM网络状态下,别人拨打你的CDMA卡号时,听到的是关机的提示音;如果在CDMA网络状态下,别人拨打你的GSM卡号时,听到的也是关机的提示音。

    因此,双模手机虽然可两网两号,但要想做到来电一个不漏,必须设置呼叫转移。虽然双模手机设置了极为方便的热键切换功能,但用户必须为此付出呼叫转移费用。

    显然,如果剔除掉双模捆绑两个号码的便携性,不取消两个号码间的呼叫转移费的话,挤干“水分”的双模手机的吸引力有限,而其不能同时在线的缺陷更是一致命的掣肘。虽然在技术上解决同时在线并不是个难题。

    此外,作为同时使用GSM和CDMA两个号码的用户,双份的月租费支出已加大了用户话费开支,如果再加上每分钟0.20元的呼叫转移费用,这对选择双模手机的用户来说不啻为当头棒喝,用户难免会望而却步。

    虽然联通方面已经表示考虑减免内部两网间的呼转费用,但如果实现与中国移动GSM网的互通,0.25元/分钟的呼叫转移费将是跳不过去的一道关卡,而这必须与中国移动在结算费用上协商达成一致才能实现,看来兼容移动网络也只是单方面的一厢情愿。而这些目前都有待破题。

    双模卡何时推出仍是未知数

    与结算费用的难以理清同样悬而未决的是,双模卡的推出时间从一个月前推延到了现在。

    就在一个月前,联通宣布推出双模手机时就有消息称双模卡将尾随推出,但时至今日双模卡仍然在酝酿当中,尚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双模卡的难产与双模手机的超前降生更凸显出联通在双模手机上的准备不足。

    据了解,双模卡不仅适用于双模手机,而且可以放置在普通的GSM或CDMA手机中使用。但在普通手机中,双模卡只提供C网或G网单网服务。如果将双模卡配置双模手机使用,用户可通过一个手机号码就可以穿越两网,省去了另一个号码的月租费。

    那么,一个稍微敏感的话题则是用户能否保留以前的号码,这也是用户是否会选择双模手机的关键因素,据联通方面表示,用户可以保留以前的号码,由于双模手机是“双卡槽”设计,“双模卡+中国移动SIM卡”还可以实现国内三大移动网的“三合一”效果。

    但是,在双模手机首先试水的上海,联通却为用户设下了需签下新的CDMA号码的门槛,并且需要承诺最低的月基本消费额度。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推广思路难免会落个借双模概念发展新用户的“罪名”。用户自然也会重新权衡下双模手机的价值和诱惑力,而且联通在购机补贴上也远没有当初那么“阔绰”。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由于推出双模卡牵掣的相关资费问题很多,目前联通内部正在抓紧协商,并对双模卡进行反复测试。双模卡预计会在9月中旬正式亮相。不管是结算问题还是双模卡难产,这都将影响到双模手机在市场中的推广效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