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召回令击碎IBM笔记本质量神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4:3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硬件质量系于代工厂商,IBM商业模式经受严峻考验笔记本电源可致触电,IBM质量防线失守

  对I BM笔记本来说,今年的中国市场堪称完美,上半年其在中国市场增长率就达到85%,并抢到了二季度国内笔记本市场份额第一的宝座。然而,9月3日,IBM 突然发出通告,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55.3万个存在问题的电源适配器(本报9月4日曾作报道),这一召回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事件立即给I BM笔记本业务的发展蒙上阴影。

  召回令为何姗姗来迟?

  9月3日,IBM和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发表声明,称这种将被召回的56瓦电源适配器存在过热的隐患,一旦发生故障电路板会受到损坏乃至变形融化,可能因过热而起火或者导致使用者触电。并称已经接到了6起事故报告。6起事故牵涉了一定的财产损失,但没有造成人员伤害。存在问题的电源适配器主要和IBM的ThinkPadI系列、ThinkPad390和240系列以及少量ThinkPadS系列笔记本电脑配套销售,部件编号为02K6549。这些存在问题的电源适配器是由中国台湾的台达电子生产的。

  IBM的召回通告当即在业界掀起一阵风暴。虽然有媒体称“召回事件体现了IBM是个负责任的公司”,然而,还是有不少人对此表示质疑:这次IBM的召回,为何迟到这么久?

  记者在广州太平洋电脑城采访IBM笔记本经销商时,有经销商告诉记者:“ThinkPadI系列、ThinkPad390和240都是4年前销售的机型了,那时还是奔Ⅱ时代。为什么事隔这么久才想起要召回?现在召回还有意义吗?”还有经销商反问记者:“IBM将这件事炒得轰轰烈烈,但是实际上并不会真正召回多少问题产品。有点大炮打蚊子的感觉。IBM是不是在作秀啊?”

  一位消费者在论坛中质疑:有关机构什么时候接到6起事故报告的?为什么不说清楚?

  I B M 歧视中国消费者?

  对于此次IBM召回事件,各路媒体都在第一时间给予了报道。然而,随着消息的传出到影响不断扩大,媒体的报道不断发生变化。“IBM召回问题笔记本电源中国用户暂不能够更换”这篇出自TOM科技的报道让不少中国用户暗自担心。

  同时,IBM针对召回事件公布的800免费热线电话(1-800-410-5629)和相关说明网站(www.adapterprogram.com)也让用户感到不愉快。“为什么中国用户要打国际长途来处理问题?”“我的英文水平不够,上了www.adapterprogram.com网也不知道干什么啊?”“IBM这样做是不是有些歧视中国消费者啊?”不少网民在网络上发表自己的看法。

  让人费解的是,IBM此次召回,刚开始的时候没有通知到其售后服务合作伙伴“蓝色快车”,也没有通知到渠道层面,使得这些与用户接触最紧密的机构无法回答消费者提出的相关问题,并进一步使得局面混乱化,给消费者带来很大不便。

  直到9月6日,IBM方面才公布了中国内地处理这次召回事件的800免费电话(800-810-1818转5070)。同时也肯定地回答中国用户同样适用召回政策;“从早期的模糊处理,到后面的正面应对,说明IBM在开始的时候不太重视中国用户。等看到舆论反响这么强烈,才采取进一步的应对措施。”一位业内人士评价。

  I B M “价高”难保质量过硬

  I B M 笔记本在用户心目中,一直以来都是“高贵、经典”的代名词,不少消费者对I B M 笔记本甚至到了盲目崇拜的地步。

  当然,经典是有代价的。I B M 笔记本的另一个特色,就是价高。

  I B M 笔记本经销商广东奥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孙国进告诉记者,T h i n k P a d I系列、T h i n k Pad 390和240系列是I BM笔记本的一些过渡型产品,当年销售的量不是很大,奥通在这些产品上的出货量不到100台,“当时的售价还是蛮高的。”

  但出于对I B M 产品的信任,不少消费者还是比别人掏了更多的钱来购买I BM笔记本。谁知道4年过后,却发现自己购买的产品是问题产品,甚至可以说是个“不定时炸弹”。这些消费者是不是正在为当年付出更多的金钱而懊恼呢?

  事实上,这次电源适配器事件并不是I B M 质量噩梦的开始。此前,I BM笔记本在电池、液晶屏、硬盘等方面也多次出现过问题,这次I B M 笔记本的电源出现如此大的质量问题,终于让更多的人认识到I BM笔记本并非“不坏金身”,I B M 笔记本的神话开始破灭了。

  “水货”保修条款反复无常

  提到IBM笔记本,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就是水货问题。由于行货与水货之间有着巨大的价差,使得IBM笔记本的水货在中国市场上大受欢迎。

  在各大电脑卖场,消费者都可以轻易地买到IBM的水货笔记本;属于这次召回范围的笔记本产品,也同样面临着水货问题。

  IBM水货在中国何以如此疯狂?原因固然很多,但归根结底只有一个因素:利益的驱动。IBM之所以对水货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暧昧态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让水货来冲量,来实现自己的市场占有率。IBM笔记本在中国市场能占据头把交椅,其“功劳”也有水货的一份。

  为重“软”轻“硬”的IBM敲响警钟

  I B M 笔记本此次召回事件,对于仍然忙于向软件和服务转型的I B M 来说,无疑是一记警钟。

  这些年,I B M 一直在向软件和服务转行,软件和服务产生的收入在I B M 所有收入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

  I B M 公司7月份发布的2004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今年I BM全球服务部收入(含售后维护服务)在第二季度增长了7%,达到113亿美元。

  硬件在I B M 的未来业务构架中将越来越边缘化。外包P C 生产,出售硬盘业务给日立公司,I BM在英国格林诺克、匈牙利布达佩斯和墨西哥的自有笔记本电脑生产工厂已先后被出售,目前I BM仅保留了两个笔记本制造工厂:日本藤泽工厂只保留T h i n k P a d 的测试线,仅能采用少量I I PC半成品生产笔记本;中国的长城国际(I I P C )实际上已经是I B M 最后一条自有笔记本生产线。

  而今年6月份冒出来的I B M 出售I -I P C 股权的风波,似乎在说明I B M 越走越“软”。随着I BM将更多的硬件产品外包,说不定到什么时候I B M 还会将服务器业务也外包了。

  不少人士开始担心,如果没有严格的检查机制,外包生产的I BM硬件产品还能否确保质量?“这次出问题的是笔记本,影响还不会很大。要是哪天I BM的大型服务器也出现这样的问题,那该怎么办?”一位网民在论坛上留下了他的忧虑。

  “在引以为豪的笔记本产品上出现这样的质量问题,对I B M 来说无疑是后院起火。这是在提醒I BM,不要被软件和服务冲昏了头脑。”一位业内评论家指出。

  新闻链接

  召回笔记本为中国台湾代工产品

  2003年3月,IBM曾召回一批有故障的显示器,型号包括该公司的G51、G51t以及15英寸CRT显示器。这些显示器有一个元件可能损坏并且冒烟。

  2003年8月,IBM扩大了召回某些15英寸显示器的范围。这个扩大了的召回范围包括在全球各地召回23.5万台显示器。

  这次召回的显示器数量大约相当于1997年6月至1999年4月生产的68.5万台显示器的三分之一。这些显示器是台湾光宝科技为IBM生产,以IBM的品牌在世界各地销售的。

  据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