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关注马太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4:00 证券日报

    随着股票市场重心的下移、资本市场投资风险突现。货币市场基金凭借其高于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两三倍且稳定的收益率水平、不用交税、买卖手续简便、流动性高的特点逐渐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货币市场基金可同时进入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交易所投资范围为短期债券含央行票据、银行存款和回购协议。因此基本上投资货币市场基金不存在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信用风险,主要受利率风险影响,短期市场利率是决定其整体表现的重要因素。投资货币市场基金首先需要把握短期市场利率走势。在当前资金面紧张、利率上调预期高涨的背景下,市场利率的上扬成为可能的主导趋势,货币市场基金整体看好。

    尽管投资对象高度一致,但各只货币市场基金的管理风格显著不同。南方现金增利基金表现甚为激进,半年报显示债券及货币市值占净值的127%,在近期市场利率上涨时,该基金的收益水平有了大幅度的上扬、表现突出。长信利息收益和博时现金收益的债券投资率分别达到84%、74%,华安现金富利、招商现金增值与华夏现金增利较为均衡,债券投资率约为60%以上。

    从目前的货币市场基金投资收益情况来看,迥异的管理风格与管理能力决定了各只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存在较大分歧,最大收益差距约为0.4%。由于货币市场基金没有申购、赎回费用,使得资金在不同基金之间的转移不存在任何障碍。因此马太效应在使得货币市场基金之间的收益分歧进一步强化。即对管理优秀的基金给予的信任和支持越来越多(体现为基金申购踊跃),而对那些尚不突出的基金则不承认他们的成绩(基金申购少、赎回多)。这样的结果是形成"优秀的基金管理业绩--资金涌入该基金--基金流动性要求相对降低、管理者可以更方便地进行资产配置--提高基金的收益水平--……"的循环过程。其中,资金既包括新入的资金,也包括从投资原有的业绩表现相对不佳的基金中转移到业绩表现良好的基金中的部分资金。

    因此投资者在选择货币市场基金进行投资时,除了关注基金长期以来的收益情况外,可以将基金现有的份额与申购活跃程度作为重要的参考指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