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复牌公司前景仍堪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4:00 证券日报

    

21家暂停上市ST公司多数将恢复上市,但是终止上市的风险并未消除

    

    昨日,又有4家暂停上市公司向上交所提出了恢复上市的申请。至此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在21家如期公布2004年半年报的暂停上市公司中,符合恢复上市条件的公司都已经向所在交易所提出了申请,并有大部分公司获得了所在交易所的受理。从这21家ST公司的半年报情况来看,共有16家公司实现了盈利,有可能获得恢复上市的机会,但恢复上市后,终止上市的风险并未完全散去。

    16家盈利的ST公司分别是ST中辽、ST重汽、 ST桦林、 ST中农、 ST纵横、 ST明珠、ST滨能、ST秋林、ST长岭、ST四通、ST比特、ST华信、ST江纸、ST永生、ST丰华和ST斯达。

    分析人士指出,即使ST公司半年报扭亏甚至恢复上市也并不等于就是脱离了终止上市的悬崖边。按照有关规定,恢复上市公司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恢复上市后的第一个年度报告,或在法定期限内披露了恢复上市后的第一个年度报告,但公司出现亏损的,仍将被终止上市。从半年报的情况来看,几家靠主营业务实现盈利的公司如ST重汽、 ST桦林、 ST中农、ST明珠、ST滨能等,2004年全年实现盈利的可能性非常大。实际上,这几家公司在半年报也都预计三季度甚至全年将实现盈利。而像ST秋林、ST中辽等完全靠着非经常性收益艰难扭亏为盈的公司,能否实现全年盈利仍是一个很大的问号。但如果能够恢复上市,也不失为一件好事,至少又为公司的进一步重组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从这16家公司的半年报来看,资产重组仍然是实现扭亏为盈的法宝。如ST桦林,公司股票自2004年5月14日起暂停上市。公司经过一系列重组后,于2004年5月20日办理了变更注册登记手续,标志着重组基本上成功。目前,有关股票恢复上市及重大资产置换的后续工作正在进行。公司于8月24日向上交所提交恢复上市申请;8月31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正式受理公司恢复上市申请的通知。

    其他通过资产置换靠新的主营业务实现盈利的公司还有ST重汽、ST明珠、ST滨能、ST中农等。ST重汽更是一步由亏损股进入绩优股的行列:2004年中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28亿元,净利润7570.4万元,每股收益为0.30元,而上年同期公司每股亏损0.22元。

    在按时公布完2004年半年度报告后,有5家ST公司仍旧亏损,它们是ST南华、ST环保、ST鞍成、ST北科和ST石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5家公司亏损的原因主要是主营业务低迷,其次是大股东及关联方欠款拖累公司无法展开正常的经营,第三则是重组迟迟没有进展。比如ST南华,大股东及关联方欠款已经成为公司最大的负累,致使公司经营资金匮乏,再加上巨大的偿还银行贷款及连带偿还债务的压力,致使2004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下降24.76%,没能扭亏为盈,以至滑到退市边缘。

    另外,ST北科、ST鞍成、ST石化A和ST环保等也难逃厄运。由于ST北科自2001年至2003年连续三年出现亏损,公司股票已经自2004年4月27日起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停止上市。现公司2004年半年度财务审计工作已经结束,由于公司近半年来没有实质性的重组进展,公司中期每股收益为-0.055元,根据有关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自公司半年报披露后15个工作日内做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复牌公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