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市将要迎来“航母群” > 正文
 
又一大鳄浮出水面 中国诚通备战整体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3:0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中石化、中石油、中移动等中字头的央企里,中国诚通的名字从来不会排在前列。所以当国资委将中国诚通控股排在国资委首批整体上市7家试点企业中的时候,外界不了解这家央企,更不了解这家央企的"掌门人"马正武。

    其实相比宝钢改制的迅疾,铁通改制的艰难,中国诚通控股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整体上市的步骤。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在深圳参加中国企业家论坛峰会的马正武对记者表示,"国资委明确提出了3年构建起国资管理新框架的时间表,这也是集团做强做大的时间表。诚通集团必须以超常规的发展速度,抢占先机。诚通集团力争在3到5年内实现利润翻两番,成为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和知名度的大型现代化物流集团。"

    央企最年轻的董事长

    在网上搜索中国诚通和马正武的资料,收获寥寥。看来低调务实是中国诚通和马正武的基调。

    中国诚通集团成立于1992年,是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大型企业集团,总资产近百亿元。中国诚通控股公司是集团的母公司。名头不响的中国诚通集团资历却不凡,拥有中国最大、遍布最广的集仓储、配送、信息一体化的连锁物流配送网络、金属分销网络和集海运、铁路、公路、航空多式联运一体的集装箱运输网络。中国诚通集团具备集仓储运输、订制加工、分销配送、物流技术输出、物流资讯发布、供应链管理、物流战略咨询、进出口贸易于一体的综合服务能力。诚通的物流客户也来头不小,包括中国神华集团、宝钢、海尔、澳柯玛(资讯 行情 论坛)、一汽、二汽、可口可乐、雀巢等,此外中国诚通还在国家重点工程上收获颇丰,先后投资抚顺乙烯、宝钢益昌薄板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并完成了首都机场扩建工程、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天津污水处理工程等几十个项目的货运代理、材料供应任务。

    记者找到一份马正武的资料:1963年1月出生,1985年毕业于北京化工学院,14年后,获得湖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先后在北京革制厂、中国包装总公司、物资部办公厅等单位工作。1996年,担任中国物资开发投资总公司副总经理,后升任总经理。2002年9月,担任中国诚通控股公司董事长。马正武年方四十,已经是中央直属企业一把手,也是国资委领导下最年轻的央企董事长。

    显然,这位央企中最年轻的董事长满怀抱负:"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中国诚通集团必须着力培养进军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目前,诚通与一家国际知名战略投资者合作建立了物流产业基金机构,并正在洽谈与美国、中国香港等地的专业运输公司组建专业化运输集团。"

    公司治理改革费尽心血

    马正武表示,诚通集团最近被国资委确定为7家中央企业国有独资公司治理试点企业,集团将以此为契机,在引入外部董事、独立董事、职工董事,建立专业委员会,建立可追究的董事责任制度等方面要"有所为"。

    而国资委首批试点企业分布在国家重点行业领域,前期都已实行董事会和经营层分设的治理结构。

    中国诚通集团总裁罗树清表示,中国诚通是一个国有独资企业的集合体,原所属19家二级公司及几百家三、四级公司基本都是国有独资或变相国有独资形式的企业或公司。由于缺乏或者根本没有组织上、制度上及人事安排上的治理,导致多数公司内部管理失控,投资失误,企业负债累累,连年亏损,经营难以为继。1997年,原国内贸易部批准诚通集团组建新的董事会,授权集团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授予集团董事会对所属公司的人事管理权,取消集团系统各级管理人员的原有行政干部级别,初步建立起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治理制度。

    据悉马正武经过闭门苦思,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关于国有独资公司治理的思考",文章近万字,足见马正武对国资委董事会试点花费不少心血。

    而中国诚通公司治理项目小组和项目受托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经过努力工作,诚通的公司治理改革第一阶段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股权多元化 业务专业化

    诚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早已有先例。

    马正武说,诚通集团拥有自己的优势和机遇。我们有两家上市公司,一家在内地,一家在香港。去年3月,集团成功收购一间香港上市公司,并更名为中国诚通发展。这是我们在海外资本市场上的一次成功运作。

    马正武所说的两家上市公司是中国诚通发展有限公司(香港主板上市公司,0217)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证所上市公司,600787)。

    马正武说:"中国的国企和民企总是做不大,为什么?按照中国的经济发展应该有真正大而强的企业出现。但是没有。关键就在于企业股权单一化,业务多元化。国企股权完全国有,民企也是家族所有,但是都喜欢业务的多元化。其实这正好反了,应该是股权多元化、业务专业化。中国国企经过20多年改革虽已非昨日国企,进入500强已有不少家,但对世界经济影响举足轻重的企业还没有形成。民营企业在资源占有、原始积累、人才及网络方面的劣势靠自身发展难以克服。国有企业在体制、机制的劣势自身解决也有难度。因此,我认为要走‘公私新合作’之路。现在是中国企业走到一起的时候了。"

    马正武表示:"现在诚通所作的就是为股权多元化打基础,股权多元化其实方式不多,就是上市、股权拍卖、证券私有化等。对于中央企业来说可能的选择就是上市,不过上市没有时间表。"

    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同商务部等九个部委率先公布《关于促进中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公开表示,除了取消经营铁路、水路货运代理等之行政审批,还支持物流企业在境内外上市。

    上市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诚通将给资本市场怎样的惊喜,一切都在马正武手中。

    马正武表示:"这已经不是‘大鱼吃小鱼’的时代,而是‘快鱼吃慢鱼、灵动鱼吃休克鱼’的时代。现在是诚通集团成立以来的最好时期,按着目前发展势头,未来的两三年集团以20%的增长是有把握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诚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