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煤电油运仍吃紧 调控力度不能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1:46 证券时报

    去年以来,针对我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速度过快,货币信贷增速偏快,煤电油运紧张,物价上涨压力较大等问题,中央及时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目前,宏观调控已取得明显成效,主要经济指标正朝着预期目标发展,有的指标已低于预期数;而且,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逐步落实,政策效应还会进一步显现,国民经济还可能进一步降温。因此,有观点认为,宏观调控力度应该说是到位了,不宜再进一步采取新的政策,如果用力过猛,可能会引起经济的大起大落。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但是,中央对当前宏观形势的基本判断和对下一步宏观调控的态度是:目前宏观调控还处在关键阶段,取得的成效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基础还不巩固,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巩固宏观调控成果,要充分认识到宏观调控有艰巨性和复杂性,宏观调控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

    在经济增长趋缓的情况下,为什么宏观调控还不能放松?事实上,尽管我国经济增长主要指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但是经济体制、机制还没有变,动力还强劲,经济关系仍然绷得很紧。这可以从当前煤电油运供求情况得到印证。

    国家统计局专项调查表明,目前,煤电油运紧张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 煤炭市场运力不足、供应紧张、涨价幅度大;电力生产与供应因煤炭涨价和运输困难,短缺状况进一步加剧,电力企业举步维艰;油价上涨直接影响运输成本,使本已十分吃紧的运力不堪重负,而运力不足又加剧了煤电供应的紧张局势,形成了煤电油运相互制约的不良循环态势。

    从电力供需情况看,矛盾依然十分突出。上半年我国有24个省级电网出现拉限电现象,已超过去年全年,下半年电力供需形势也不容乐观。一般生产规律是,企业下半年生产增长速度要快于上半年,加之下半年也正值施工旺季,投资的拉动对电力需求仍将保持强势。

    从煤炭生产形势看,上半年煤炭工业生产持续增长,原煤产量、销量、运量、价格、企业经济效益均创历史最高水平。1—6月,全国生产原煤8.82亿吨,同比增加1.15亿吨,增长15%;全国商品煤销量8.2亿吨,同比增加1.29亿吨,增长18.7%。但由于煤炭需求过旺,供需缺口不断扩大,导致煤炭价格持续上涨,5月份比4月份上涨11.6%,比去年同期上涨45%。值得一提的是,电煤价格矛盾较大,一季度每吨电煤价格低于商品煤价格37元,目前这种价差还在进一步拉大。煤矿企业不愿更多提供电煤,电力企业又不接受市场煤炭价格,导致电煤合同签约率下降,电煤供应不足。从下半年看,燃“煤”之急仍有加剧趋势,如电力、冶金、石化、建材等高煤耗行业生产、投资仍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

    从原油供应形势看,受资源等条件约束,我国对石油进口依赖程度较大,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起伏动荡,会迅速波及我国油品市场的供求平衡,近期国际市场油价的大幅攀升,就直接冲击了我们的原油供、销链条。同时,电力紧缺也造成成品油需求量不断增大或限量供应的情况。在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和国内成品油需求量增加的作用下,国家有关部门相应调高了原油及成品油的价格。石油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性物资,其价格波动几乎影响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如油价的升、降与运输企业的盈、亏休戚相关,燃料油价格的一路看涨,使运输企业成本增加,盈利水平大幅下降。

    从运输形势看,目前,全国交通运输全面趋紧,南北方向的运力尤为吃紧。突出表现为“车皮难搞,汽车难跑”:一方面铁路运输难找车皮,由于计划运力目前主要保证电煤和农用物资等重要货物的运输,其他货物运输现有车皮量远不能满足需要;另一方面公路运输价格大幅上涨,企业的运输成本上升,运力下降,加剧了本已吃紧的运输压力。今年以来铁路部门虽然积极组织抢运,货运量比去年同期显著增加,已达到了满负荷运行,但仍然不能满足需求。

    总的来看,虽然我国主要经济指标有所回落,但电力、煤炭、燃油和运输的紧张情况依然严峻,表明我国的经济生产活动仍很旺盛,各经济主体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仍很高,经济仍在高位运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宏观调控稍有放松,就可能出现反弹,再来调控困难就很大了,代价也会比较大。而且,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的社会保障事业、环境状况、资源消耗等没有多少改善。因此,下半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是非常必要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运输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