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安全套自动售货机:要从郑州街头“下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1:02 河南报业网

  本报记者 李东红 赵 蕾 实习生 程 珂

  河南报业网讯:

    悄然现身引来众说纷纭

  2003年,有一个小箱子亮相郑州街头。它被固定在墙壁上,只要投一枚一元硬币,就可以很方便地拿到一枚安全套。这个小箱子被人们称为“安全套自动售货机”。一个不起眼的小箱子,却在省会郑州掀起了大浪。在茶余饭后,在街头巷尾,人们时不时把它作为谈资,有人赞成,有人反对。

  一位姓许的郑州市民说,目前,性病传播的速度相当快,在街头设立安全套自动售货机,对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防止性病、艾滋病的传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经常在外跑业务的何先生说得更为坦白:“现在都是21世纪了,如果还是谈性色变,这不是高尚的表现,而是禁锢的表现,是迂腐、是顽固。”他说自己的一个朋友在商店购买安全套时,因为不好意思,老板说12元,他就给了12元。后来发现吃了亏,可思前想后也不好意思讨回被多收的钱,只得作罢,吃了个哑巴亏。“有了安全套自动售货机,就可以避免这些尴尬了,这样还可以解决一部分人买安全套时存在的心理障碍。”

  由于工作关系,王先生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且经常出国。他说,在发达国家,安全套自动售货机很常见,这是城市文明与进步的象征。在德国、荷兰、日本等国,这些安全套自动售货机大多设在卫生间、超市、烟摊,甚至是汽车加油站等处。

  当然,也有人持不同意见。市民张女士说:“这明明是多此一举,且毫无作用,因为商店里都有卖的。”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士说,孩子们看见安全套自动售货机,总会好奇地问“这是干什么的”,这种问题让做家长的很难为情,咋向他们解释?总是含含糊糊搪塞过去?有的孩子还跑过去跃跃欲试,想看个究竟。作为母亲,她表示担忧。

  在采访中,有一小部分市民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在公共场所安装安全套自动售货机,岂不是给那些行为不轨者开了“绿灯”?除此之外,大多数人对安装安全套自动售货机表示“可以接受”。正如一位男士所言,要买避孕套,在哪儿不能买呢?安全套自动售货机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它体现了一种观念的转变和进步,体现了现代文明城市的风尚。

  身份不合法遭遇“下课”

  是拒绝,是接受,还是躲避?在郑州市民如潮的议论和各种各样的评价中,安全套自动售货机遭遇了“灭顶之灾”———因人为破坏严重及“身份”不合法,它将退出郑州街头。

  “这些人,偷钱竟然偷到了这里。”河南中医学院对面,在附近做生意的梁先生指着挂在墙上的安全套自动售货机说,时常听来补货的小伙子抱怨:“我们总不能天天都在这里守着、看着,一刻不停地盯着,这里边才有多少钱可以偷啊?!”据梁先生说,该安全套自动售货机里的硬币经常被盗,而且机器每次都没有强行撬开的痕迹,看上去像是小偷用自制的工具或钥匙打开机器的锁,然后拿走钱的。

  家住郑州市燕黑路的陈先生说,安全套自动售货机曾在他们小区附近存在过一段时间,不过两三个月后就被人砸扁了。

  昨日,在郑州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该局稽查大队大队长李文武一语道破天机:“除了人为破坏严重以外,导致安全套自动售货机无法存在下去的根本原因是其身份不合法。”

  据李文武介绍,曾经遍布郑州街头的安全套自动售货机是由私人投资安装的。言谈中,他对投资人颇为赞赏:“那是一个小伙子,有闯劲、有魄力,原来在南方一些城市曾跟别人干过类似的事。后来,积累了经验,撇开老板,想在咱们这里一试身手。”于是,这个投资人就投资在郑州街头设置了200多个安全套自动售货机。

  在今年年初,郑州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接到群众提供的线索,说郑州街头出现了安全套自动售货机,他们曾咨询过计生部门。郑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答复说,对于安全套他们是免费发放的,这些机器不是由计生委安装的。群众问:“这些安全套会不会有质量问题?”稽查大队进行了摸底、排查,结果发现这些机器没有合法身份,属于无证经营。

  李文武说:“按照《医疗器械管理办法》的规定,安全套属于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它应办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可那小伙子无法出示证件,按照有关规定,我们对他进行了处罚。”

  “安全套自动售货机是个新生事物,当时小伙子的态度非常好,且积极配合,说马上办证。”李文武说,这是件好事,坚持使用安全套可使通过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危险率降低90%,使用安全套是预防艾滋病的有效手段之一。但是,在办证时遭遇到难题。他说,按照规定,所办的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上应填固定的营业场所,具体到哪一条街及门牌号。可是安全套自动售货机位置太散了,分布在大街小巷,根本无固定地址可填。所以,虽几经协商,因不符合规定,证件办不下来。“合情合理却不合法,只能取缔。”

  继续经营尚无可行办法

  据了解,我国自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就十分重视计划生育工作,并已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其中避孕技术和药具的推广与应用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在二十几年前,已婚育龄夫妇需要诸如避孕套的药具,去单位的医务室、工会和“妇女之家”免费领取。改革开放后,各医药商店、超市和计生用具专卖店均设立了避孕药具专柜,需求者在质量、包装方面有了更多的选择。“免费发送”与“市场零售”这两种获得避孕药具的途径称为“双轨制”。尽管它的实施为需求者提供了一些便利,但也明显地暴露出一些不足。比如不能保证向需求者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全天候服务。

  安装安全套自动售货机是十分必要的,它如同一家24小时营业的计划生育药具店,对“双轨制”的发放体系是一个有益的补充,夜间购买时可以从这一渠道获得。安全套自动售货机拓宽了供应渠道,对减少意外妊娠和性疾病的传播有积极意义。此外,它的安装引起群众的关注和讨论,成为计划生育、避孕节育等婚育观念一个很好的宣传载体,也引导了群众敢于面对性话题,正视性问题,弘扬性文明。

  “合理却不合法,我们对此也爱莫能助。”李文武说,“对于不合法的行为,作为执法部门有责任查处,否则就是行政不作为。”他说,基于这些,他们对投资人处罚的力度并不大,仅适用了法律中的最低处罚金额。站在当事人的立场,郑州市药品监督局也替小伙子想了办法,比如说能不能注册一家公司,有固定的营业场所,然后再备个案,把安全套自动售货机在哪条街道的地址附在后面。“不知道这办法可行不可行,事情到现在还没有结果。”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