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迷茫找不到建仓的理由 减仓以备足现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9:46 南方都市报

  重仓股领跌受多重因素影响,对后市感迷茫

  8月31日,中国证监会公布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随后,基金重仓股持续下跌。根据中证资讯公司对8月30日到9月6日二季度基金20大重仓股所作的测算,前二十大重仓股6日内平均下跌了1.78%,而同期沪综指的涨幅为0.06%,深综指的涨幅为1.56%。基金重仓股明显领跌市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抛售以备足现金?

  对于基金重仓股的下跌,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由于基金为参加询价而有意识地降低仓位,以准备充足现金流。通知内规定,为保证报价的理性,机构投资者参与投标询价时须全额缴付申购资金。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规定对于正在建仓期的新基金以及仓位较轻的老基金比较有利,但是对于仓位沉重的老基金就成了问题,为了保持一定的现金流,他们必须放出部分筹码以盘活资金。

  因此,通知出来后,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前期跌幅较小的股票近期出现较大跌幅就在意料之中,因为基金首先会选择跌幅较小的股票抛售。“现在就数长江电力这样的股票跌得少,基金除了卖它还能卖谁?”某基金经理如此调侃。

  “现金为王”

  不过,对于这种说法,更多的基金公司予以坚决否认。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基金重仓股近期的下跌,应该是一种补跌,与通知内要求询价全额缴付申购资金并无多大关系。因为基金手上的钱还比较多,而且即使是老基金,如果资金实在不够的话,还可以通过国债回购的方式来融取资金,因为现在基金中有20%的比例是投资于国债。

  招商证券某研究人员也表示,新基金的仓位很轻,如中信基金的仓位就在40%左右,老基金的仓位也并非想像中那般沉重,所以为参加询价申购新股而减仓准备现金流的理由并不是很充分。

  不过,尽管对此众说纷纭,但是,“现金为王”的策略却是国内外机构投资者始终坚持的信条。因此,部分基金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他们目前没有因为要参加申购新股而减仓,但是,在将来通知正式实行之后,如何保持资金头寸,保持充足的资金流将是他们下一步要研究的重要课题。而基金也必将改变此前持有看好股票便一直持有的投资习惯,以保持现金流动性,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的波动将明显加剧。

  市场化定价短期偏淡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基金经理的心目中,市场化定价虽然在长期来看是个重大利好,但在短期内是偏淡的消息。因为它会降低市场价值中枢,拖累二级市场重心下移。

  基金业人士表示,如果按市场化定价发行新股,除了一些资产质量好、具有发展前景的股票可以获得较高估值以外,很多股票可能将以较低的定价发行,否则就不会获得机构投资者的认可。这即是从一级市场挤压了市场泡沫。以深圳市场今年发行的38只新股计算,招股说明书上公布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7.13倍,但如果按照新的发行方法计算,平均市盈率就高达24.73倍,按照新股定价方式,新股定价肯定会大大降低。

  “以将来可以预计的较低的新股市盈率,来看待现在市场上的股票的定价,肯定会觉得偏高。”深圳某基金公司研究总监告诉记者。他表示,除了现在市盈率较低的一些价值蓝筹股以外,很多股票的股价会下移。一级市场与国际市场接上轨,二级市场也必须要接轨。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开始卖出一些重仓股也在意料之中。

  基金对后市迷茫

  在对基金公司的采访中,记者明显感到他们对市场的迷茫。“现在说不清市场该往哪个地方去,只是感觉到市场已到了底部区域,但只能说是底部区域,还不能说是底部,因为底部区域可以有上下100点的波动。”一位基金经理很无奈地说。

  另有基金经理表示,现在还看不出建仓的理由。很多业内人士也表示,股权分置、全流通、趋紧的货币政策、超级航母的扩容压力等因素已经成为目前制约市场转强的重要因素。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只有等待。基金选择减仓,现金为王,也许是这些基金经理们比较现实的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