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可口可乐1亿惠州建新厂(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9:35 金羊网-新快报
  食品巨头纷建厂减低成本

  记者昨日获悉,广东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将投资超过1个亿在惠州建一个新的灌瓶厂。

  同时,8月份起,向来崇尚收购的青岛啤酒和华润雪花也暂时放下了收购的利器,分别在湖南和东莞自建新厂。而通用磨坊大中华区副总裁朱玺前日也向记者表示,将在北京建立一个湾仔码头的生产基地,以解决运输成本的大幅提升。

  显然,在原料、石油的成本飞涨的情况下,最大化地缩减运输成本,兴建新厂已经成了众多食品企业的选择。

  新快报记者 任慧良 实习生 佟瑞雪
图:广东太古可口可乐将投资超过1个亿在惠州建一个新的灌瓶厂。任慧良/摄

  可口可乐“埋伏”二、三线城市

  据了解,保守估计,该厂今后多期生产的总投资额将超过1亿元人民币。尽管太古方面对此事的提前泄露甚为敏感,但业内人士认为,投产后,该厂产品辐射区域包括深圳、粤东、惠州等重要市场,将有效减轻太古可口可乐广州工厂的生产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百事可乐在揭东投资7000万元成立了一个新的灌装厂,其市场目标也瞄准粤东地区。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物流成本飙升,更坚定了很多饮料企业增加新厂的决心。据了解,今年在燃油大幅涨价、严查公路超载等各种因素影响下,物流成本所占企业的销售费用中的比例,已由10%激增到20%。在今年7月初的物流成本最高峰时期,上涨幅度甚至超过50%。

  同时新建新厂也与可口可乐往二、三线城市发展的策略相吻合。早在前年的财富论坛上,可口可乐的总裁就曾向媒体公开表示,要大力拓展中国的农村市场。因为“在城市里,可口可乐已经做得很好了,但在中国农村的小商店里,并不是都有可口可乐”。

  今年春天,在中国福建、浙江等东南沿海省份一些小渔村的代销店里,人们开始看到有可口可乐的货架、冰柜出现。可口可乐已经将这些地区作为其向农村市场进军的试验室和前沿阵地。

  建新厂成酒企最实惠选择

  在啤酒行业,成本问题也同样突出。

  近年来,国内啤酒业一直处于行业整合状态。但现在来看,因为外资裹挟巨量资金进入,大有拖慢国内啤酒业整合进程之嫌疑。英特布鲁收购温州金狮50%股权,美国AB公司60亿元争得哈啤,都极大地扬升了国内啤酒厂家的“身价”,使得待价而沽成为一种时尚。当并购成本远高于建厂成本,所有谋求跨域扩张的啤酒企业有了并购之外新的路径:建新厂。

  但最大化地扩充自己的版图依然是每个啤酒巨头的心愿。达成这种目的有三个途径:异地收购工厂、异地建新厂或者通过运输把产品直接运抵销售地,但这显然高出新建工厂的成本,而收购旧厂存在的消化难、对收购企业核心操控能力弱等问题目前已经逐渐显露出来。在排除了两种可能性后,建新厂成了最实惠的选择。

  觊觎华南已久的华润雪花8月底6.8亿元落子东莞。其市场部经理侯孝海曾经表示,最初收购的时候,按照产能计算,每吨几百元钱;现在逐渐发展到每吨两千多元钱,哈啤的收购价格更高,如果收购价格再高下去,就不得不比较一下收购与建厂的成本了。很简单的道理,假设一件东西要卖40元钱,而我可以花20元钱自己做出来,甚至可以卖30元钱跟对手竞争,谁都会选择自己做。

  (观宇/编制)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