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默沙东称:服“万络”不会增患心脏病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9:35 金羊网-新快报

  默沙东对指责表强烈抗议并称:服“万络”不会增患心脏病风险新快报记者 姜永涛

  默沙东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王牌药物“万络”(rofecoxib)近日被指会使服用者患心肌梗塞和心脏猝死的几率增加3倍,默沙东公司对此表示强烈抗议,而国内专家评价,万络在临床使用过程中是安全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FDA尚未采信此结论

  8月25日,FDA药物安全部的David J Graham在法国波尔多召开的第20届药物流行病学和治疗风险处理国际会议上,公布了一项令人吃惊的结果:大剂量的万络(属于昔布类药物)服用者与不使用万络的人相比,患心肌梗塞和心脏猝死的危险增加了3倍,而且该项研究还与辉瑞公司的西乐葆(celecoxib,同属于昔布类药物)作了对比,发现服用万络超过标准剂量(每天小于25mg)者心肌梗塞和心脏猝死的危险比服用任 何剂量的西乐葆高出50%。不过,研究也承认了这一结果具有局限性,原因是病例的绝对数非常少。

  由于相关报道均提到此项研究由FDA(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资助,所以使人觉得其可信度相当高。按照惯例,FDA都会采取禁止使用或者小心使用的警告,然而,直至现在,FDA都尚未采信此项研究的结论,而且,也没有就此结论发出任何警告。

  默沙东强烈抗议

  对于David J Graham发表的这个研究结论,默沙东方面表示了强烈抗议,并一再声称有更为严谨的科研证明万络具有足够的安全性,包括在心血管方面的安全性。

  默沙东上海总部负责对外宣传事务的周洁表示,公司不同意该研究结论,并指出了该项研究存在的缺陷。研究的缺陷主要在于采取了回顾性分析方法,而非世界公认的最为严谨的随机双盲临床试验。因此,选择研究对象时,可能因研究者本人存在一定的倾向性而导致最后结论失实。况且,在研究的140万病历记录中,万络组出现危险的患者总共有10例,而对照组有8例,这样的差别在统计学上是没有意义的。默沙东方面也特别提出,虽然该研究是由FDA资助的,但作者公布的结论不一定代表FDA的观点。

  专家称情形并不严重

  根据默沙东提供的资料,自万络1999年上市以来,全球处方量已超过八千四百万片,我国至少有一亿关节炎患者,万络作为这一领域的最新药物之一,在中国于2001年上市,已为临床医生所广泛使用。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科主任杨岫岩教授接受采访时说,他已经看到了国外的有关报道,情况并没有所说的那么严重。

  杨教授介绍,万络和西乐葆在治疗关节炎时常见的不良反应之一就是有些患者服用后会出现水肿。然而,情况决没有“导致心肌梗塞和心脏猝死增加3倍”那么严重。(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