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精致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王明

  一日去一位网友的单身公寓做客,第一次见面,在约定的地方,大老远看到爬满绿色藤蔓的楼房前站立着一个白皙漂亮的女孩,笑容如五月的阳光般明媚灿烂。我高兴地走过去和她轻拥,对她说,燕子,你带给我的印象如同我们聊天时候那样青春活泼。并肩走过去的时候,我的笑容刹那间凝固了:眼前这个充满朝气的女孩,她的左腿比右腿足足短了几公分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阳光分外刺眼。我一时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又不好把惊讶失望之情暴露在脸上,我不禁为这次见面感到有些懊恼和后悔……

  推开房门的一瞬间,一种明媚清新的格调扑面而来。燕子住的单身公寓由原来的学生宿舍改建而成,房间略略有些陈旧,但小小的一方空间被女孩子特有的心灵手巧装点得简朴而不失雅致。地板一尘不染,一块灰色地毯从床边一直延伸到门口,把一个原本有些尴尬的空间划分成两个不同的部分,一半放些琐碎什物,另一半则是一个女孩子特意留出的私人天地,所有的心情都在这里了。床虽然不大,但整洁舒适,枕边堆码着随意翻阅过的书籍,墙壁上垂挂着一串紫色的风铃花,窗台的花瓶插着一大束淡绿色的情人草,沐浴着初夏的晨风和阳光,一切都透露出一种随意自然、恰到好处的美。

  坐在窗台边的小桌前喝茶、聊天、咳瓜子,悠扬的音乐在房间里流淌。茶很特别,甜中带酸还透着微苦,一问之下才得知原来是她去年从北京带回来的地道山楂茶,特意保留到夏天喝。

  整整一个下午,在天蓝色的窗帘掩映之下,我们谈人生、谈网络和爱情。言谈之间,发现燕子思维敏捷,语言风趣活泼,每每总能让我快乐大笑。我问,一个人的生活是否会孤独?偶尔会,但没有时间和心情去体味所谓的寂寞和孤独,业余时间总是被书籍填充得满满的,她微笑着说,笑容是她脸上始终不变的最美丽的装束。

  和她在一起的时光美妙而温馨,这种不经意之间散发出的人格魅力远远弥补和掩盖了她身体上的缺陷,这个女孩子向我展示了一种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让我看到了平凡生活精致优雅的一面。

  我本是一个非常嫌麻烦的人,崇尚一种简单的生活方式。一个人的时候,房间里衣物可以随意丢弃、书籍凌乱、或是衣冠不整、蓬头垢面,草草地打发一日三餐。常有的感觉是,双休日比学习和工作的时候更加令人疲惫不堪。

  粗糙的生活日益磨砺我们的优雅和对事情的忍耐力,生活的真实压迫了思维的空间。那么我们为什么不从一些细枝末节上入手,在细节上下工夫,从生活的点滴做起呢。

  精致,是内在涵养的一种表现,需要天赋和悟性作底蕴,需要沉淀和培养,方能在不经意间显露高贵和优雅。精致的生活,需要健康的人格和细致的人生态度,需要一颗细致、美丽的心灵。

  生活的态度精致了,便什么都不同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