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方”如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霍寿喜

  科里刘胜小气得惊人:每回在公交车内相遇,都是我替他买票。他只是感谢,却从没掏过腰包。有一回在早点铺遇见他,分明他快吃完了,却硬撑着不走,一直等到我掏钱埋单,才说句:“不好意思。”单位没什么人愿意和他来往。以至于他在市区买了套新房,乔迁之日,贺喜者寥寥。“每人出50块,算是尽点意思吧。”科长的意见,大家都赞同。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一个双休日下午,刘胜请科里几人到他家作客。这在我们的预料之内。令我们感到意外的是,一进门,刘胜就端来一盆热水,让我们擦脸。科长擦完后,我看水挺干净的,就想接着擦一把,也有点替刘胜家节省些水的意思。没想刘胜“生气”地阻止了我──“再穷,一盆水也不算什么”,他将水倒掉后,又端来一盆热水。如此往复,我们五个人,洗掉五盆水。

  “住进新房,换了个人似的。”我们几个人说笑着,都觉得刘胜今天既热情又大方,尽管桌上一包香烟都没有,茶叶也显然是没保管好的陈茶。“人是讲究感情的动物。”我故作深沉说了一句,算是对刘胜的褒奖。众人点头称是。

  接下来,主人烧饭,四位客人打牌。有点多余的我,就在新房内转悠。总听到厨房里哗哗流水声,进去一看,果然是洗菜池的水龙头没关。“哎,老婆调自来水公司了,怎么一点也不节约水?”我笑着问刘胜,也有点责怪的意思。我当然知道刘胜的老婆阿娟是营业员,下午还在柜台上哩。“关龙头太麻烦,一直流着,洗菜方便。”刘胜竟然不买我的账。似乎想转移话题,他劝我就在他家洗个澡,说是太阳能热水器,不用电,又方便。我虽然没洗澡,但仍被刘胜的热情打动。

  晚饭很简单,倒是饭后的擦脸,又用了五盆水。我们出门时,阿娟还没下班。

  几天后,我在商场遇见正在上班的阿娟,忍不住谈了她家的“水事”。爽快的阿娟笑着说:“嗨,那幢楼不是一户一水表,自来水公司只抄单元总表,单元共十二户,正好每户缴费一个月,开头几个月还轮不到我家哩。”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