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许小年:央行增发货币救赎金融机构应叫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龙昊

  政府对于德隆的救助基本上尘埃落定:据悉,德隆重组方案的基本前提是,由央行提供再贷款注入到德隆,而德隆资产则交由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托管经营。

  华融此次受央行之命接管德隆资产,将成为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出手拯救民营企业的先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例。

  根据央行的安排,华融将以市场化形式全面参与德隆系资产重组。

  “德隆重组的重中之重是资金问题,首当其冲是要偿还个人投资者的理财资金。”分析人士指出。在德隆的方案中,截至12月底前必须支付的个人理财资金约10亿元,此外,“德隆的庞大产业也需要资金支持”。由此,央行的注资就显得尤为重要。

  早在今年6月份,有关部门成立了由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谢平作为召集人的工作小组,处理德隆的金融产业和债务问题,并制定切实可行的重组方案。

  据监管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对德隆系的贷款情况进行大清查,得出的初步结果显示,自2002年末以来,全国金融机构对德隆系的贷款总额高达200亿至300亿元,加上委托理财、证券公司三方委托贷款等,最终德隆占压的银行资金有多少外人难以估算。但是,仅与上市公司有关的资金黑洞便超过50亿元。

  目前不确定的因素是,央行再贷款的金额还存在变数。对此坊间流传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150亿,其中工商银行提供70亿左右的贷款,剩余部分由德隆的各债权银行出资。德隆工作组内的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央行注资150亿是肯定的。”另一说法是73亿元,这一数额与唐万新此前表示的希望争取70亿元的央行再贷款数额接近。不管哪种方式,注入的资金量肯定巨大。

  对于央行注入巨资救助金融机构的方式,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表示了明确的不同意见。在不久前结束的一个投资银行论坛上,他说“现在对金融机构的救助过去靠财政,现在财政没有钱了,现在转移到央行,央行发债贷款,央行不仅成为银行体系的最后贷款人,而且央行成为了中国金融体系的最后买单人,所有最后的事情各种各样的窟窿报出来,都是央行增发基础货币把窟窿填上”。

  此前,政府对于金融机构的救助依靠财政,主要表现是“行政托管”,最为典型的莫过于南方证券的命运。

  1月2日,证监会和深圳市政府宣布对南方证券实施行政接管。当时,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此次行政接管南方证券,是在公司自救无望的情况下采取的最积极、最稳妥的处置方式。行政接管措施是国际上处置金融机构风险的通行方式,其优点是能够迅速控制和有效化解风险,可以最大限度减少风险处置成本和市场波动,能够充分维护公司客户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保护所有债权人的整体利益,也为今后公司的重整、复兴创造有利条件,奠定良好的基础。对于这一“国际通行做法”,许小年表示不知所云,据他所知国外没有类似现象发生,实在不行就是兼并重组或破产。

  南方证券资金黑洞巨大。6月底,南方证券接管小组向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政府等有关部门上报了关于南方证券资产情况的报告。报告称,南方证券挪用个人保证金部分超过80亿元,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透支和国债欠库超过100亿元,委托理财亏损超过30亿元——总窟窿盘子超过200亿元。据悉,80亿元客户保证金由央行再贷款保证支付。

  当初,政府接管南方证券之时,有“考验管理层智慧”疑惑;此次政府救助德隆,又出现了同样的疑惑。而我们所看到的智慧是央行增发巨额基础货币把窟窿填上。

  许小年质问:金融机构出了问题怎么办?正确的方式是“要推进市场化的重组与购并。不能够政府担保,央行买单的做法”。

  许小年认为重新定义监管目标十分重要。他说,监管并不意味着监督和管理,证监会只是规范机构,规范市场参与者行为的机构,是建立和维护市场秩序的机构,监管的终极目标不是维护社会稳定,而是维护出资人的利益,即便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保证回报、保证资金安全,最根本的保障是三公的原则,透明度、三公。“所以在监管上,我认为我们有必要展开讨论,重新澄清监管的含义。”

  许小年还认为,要立法禁止央行以增发货币的方式救助金融机构。尽管央行认为用增发货币的方式救助金融机构,央行发债贷款不违反银行法,因为中国银行法没有说不可以做,没有说不可以做就是不违法。“既然如此,我们希望通过一个立法就说你不可以这样做,来把中国的经济预算软约束的最后堡垒解体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