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SPARK与QQ之争何时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丁波)面对前天商务部负责人“仅根据外观类似不能判定奇瑞公司对SPARK侵权”的论断(见本报昨天6版),通用汽车昨天在提供给媒体的声明中表示:通用汽车已和商务部就此事进行了沟通和澄清。SPARK与QQ的纠纷“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件,需要对已经搜集到的大量资料进行深入的分析,举证工作以及与商务部和相关公司的讨论都在进行之中”,商务部也同时向通用表示此事尚未有定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法律顾问夏尊恩先生在昨日的表态中用词十分慎重,并没有使用“侵权”、“抄袭”等字眼,在声明中,他感谢商务部在此事上作出的努力,但同时表示,通用依然相信“相关事实支持我们的立场和看法”。业内人士认为,通用的言下之意是奇瑞确实存在侵权的行为,商务部负责人的表态不是最终定论。

  商务部负责人的表态,使封存了一段时间的“QQ与SPARK”之争再次浮出水面,作为国际汽车头号巨头与中国汽车新军之间的争斗,这场纠纷已经持续了一年半时间。尽管“奇瑞是否侵权”没有结果,但在这一年多的时间中,在市场上,QQ俨然站在了胜利者的位置。去年8月份上市的QQ,仅去年就销售2.51万辆,今年1月到7月的销量又达到2.9万辆,总计已超过5万辆,但SPARK自去年年底上市后,销量不到QQ的十分之一。

  作为SPARK生产厂家———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的最大股东,上汽集团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采访时,没有对此事发表任何意见。他表示,SPARK与QQ之争,主要是通用与奇瑞在产品知识产权上的争端,上汽没有直接参与其中。但他同时证明,上汽确实已从奇瑞退出了自己的股份。而在商务部负责人发表意见后,奇瑞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奇瑞没有侵权,在这一前提下,奇瑞愿意与各方坐下来谈一谈。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负责人昨天说,如果在QQ亮相时,SPARK的外观设计在中国确实没有申请专利,那么SPARK就不能受到法律的保护。他同时认为,一直强调QQ的侵权,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是通用在为SPARK市场销售不利寻找更多的理由。不少专家认为,作为国际头号汽车巨头,通用在此事上不会善罢甘休,但目前奇瑞已“羽翼丰满”,两者在知识产权问题上的争端还将持续下去。

  争端从何而来?

  2003年4月,在上海车展前,奇瑞推出新车型QQ,其外形与上汽通用五菱从韩国引进的大宇SPARK有惊人相似之处,让业内产生“QQ抄袭SPARK”的疑问。随后,通用也表示,要对此事进行调查取证。

  “SPARK与QQ之争”随即产生,并演化成为中国汽车界影响面最广的外形知识产权争端。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